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分享篇 - 天龍 & 地虎

在籃球的世界中,當提到"天賦"兩個字會讓人聯想到什麼呢? 不外乎身材、運動能力、籃球智商、投籃手感、對比賽的解讀能力...等等。然而這些天賦並沒有優劣之分,每一項都是球員珍貴的資產,但就如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球員也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天賦,因此怎麼將自己擁有的天賦發揮到極致,就決定該球員的生涯可以走多遠。

天龍和地虎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球員類型,天龍型的球員擁有優異的身材條件同時運動能力也相當出眾,在空中作業有如家常便飯,每天的Top 10也常看到他們的身影;相對的,地虎型球員,先天的身材條件和運動能力就不是這麼優秀,但是往往靠著極高的籃球智商和對比賽的解讀能力,可以和天龍型球員在場上匹敵,這是籃球世界有趣的地方,也印證了上帝是公平的這句話。以下就來分享4位分別為天龍和地虎型的禁區球員。
天龍
DeAndre Jordan
前陣子因為和達拉斯小牛隊的合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DeAnrde Jordan,絕對是天龍型球員代表之一。6呎11吋、265磅加上7呎6吋的臂展,光是站著就讓切入禁區的球員備感壓力,更可怕的是他那驚人的彈跳能力,雖然在選秀會前的體測成績記載僅有30.5吋,事實上,根據報導,許多球員在選秀會前就已經和球隊達成共識,為了不讓順位較前的球隊選擇他,在體測時就會故意放水讓成績差一些。想知道Jordan實際彈跳能力有多少? 只要看看這張2013年在當時的活塞隊球員Brandon Knight頭上名留青史的一灌就知道了。

在這樣優秀的身體條件下,Jordan生涯至今已經將無數對手"海報化(posterize)",加上另一個也是飛天遁地的Blake Griffin,由Chris Paul帶頭一起組成了空拋大隊 - Lob City。除了進攻端製造了許多10大好球外,Jordan在防守端也將天賦發揮的淋漓盡致,自2013-2014賽季大幅增加上場時間後,籃板數也大增,2014-2015賽季更達場均15個籃板;在阻攻的表現上也很優異,前兩個賽季分別有場均2.5和2.2次阻攻,本季開賽至今10場比賽更達場均3次阻攻。

然而,假如不看Jordan這些傲人的身體條件的話,會發現他也存在一些缺點,像是缺乏灌籃外的進攻手段,不可否認的,快艇隊因為有Chris Paul這樣的頂尖控球後衛,讓沒有禁區進攻技巧的Jordan可以藉由擋拆輕鬆取分。另外最讓人詬病的就是罰球,生涯只有0.415的命中率,本季之前更有4季未達4成,在如此慘淡的命中率之下,Jordan常常變成對手駭客戰術的對象,2015年季後賽更是"駭"到最高點,甚至一上場就被對手犯規送上罰球線。除了上述兩點外,Jordan多次在比賽關鍵時刻發生要命失誤,時常看到Chris Paul氣得跳腳的畫面,因此被媒體拿來大作Jordan和Chris Paul不和的文章,也傳言是Jordan會答應和小牛隊簽約的原因之一。
"上帝是公平的",確實印證在DeAndre Jordan身上。

2012-2013賽季的季前賽,NBA於中國上海舉辦了海外賽,DeAndre Jordan於該場賽事穿著了這件客場球衣,上場23分鐘拿下了18分和9籃板,快艇隊最後以98-89擊敗熱火隊贏得勝利。
早年的NBA海外賽事球衣會有特殊設計或是圖章,近年來因為海外賽事頻繁,球隊就只使用一般例行賽球衣,不再特別添加其他元素。







JaVale McGee
McGee的身體條件和DeAndre Jordan相當,一樣是6呎11吋身高和7呎6吋的臂展,McGee絕對是聯盟中天賦最好的長人之一。除了過人的身材,同樣搭配優秀的彈跳能力,讓McGee在進攻端也常將對手"海報化"。McGee相當會利用自己臂展和大手掌的優勢,尤其是在防守端,和一般阻攻將球搧出不同,McGee是直接將球抓入手中,這除了需要體能條件,還需要高速的反應力才有辦法做到這如電玩一般的阻攻。


"天才的身體裝著奇葩腦袋"是我曾經看過一個對McGee的評價,McGee生涯至今,最廣為人知的不是他那些無與倫比的天賦反而是一些他在球場上讓旁人無從解釋的怪異行為,McGee除了可以登上10大好球外,也登上了10大好糗,著名的Shaqtin' A Fool更直接幫他做了5分鐘個人合輯,McGee可能是此節目開播以來亮相最多次的球員了。

排除掉那些場上頭腦突然當機的數秒鐘時間外,事實上McGee是相當不錯的功能性球員,換算成出賽36分鐘的話,McGee生涯場均阻攻可達3.2次。和DeAndre Jordan類似,McGee同樣缺少了灌籃外的進攻方式,為了更上一層樓,McGee曾在2012年暑假報名了傳奇球星Hakeem Olajuwon特訓班,希望從這位90年代巨星中鋒身上學到他夢幻般的進攻腳步,當時McGee所在的金塊隊教練George Karl甚至放話說: "McGee可以成為下一個Tim Duncan。" 但從之後的比賽看來,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

近年來McGee一直為傷所困擾,前兩季總計只打了28場比賽,但他今年只有27歲,相信McGee未來可以恢復健康再度回到球場上,畢竟像這樣能同時帶給觀眾驚奇和歡樂的球員,全聯盟放眼望去真的沒幾位呢!
這件JaVale McGee的球衣,同樣是NBA海外季前賽球衣,和上面Jordan球衣不同之處是,當年海外賽會在球衣上加上特殊圖章或是稍微修改球衣設計,讓球迷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到哪一個國家比賽用的球衣,本件球衣就在肩膀處加上代表西班牙國旗的紅黃兩色籃球型圖章,下標處也加上了贊助商布標。另外這件球衣由NBA官方售出時就佈滿了藍色和金色的染色,事實上,此款式整個巫師隊都有這樣的狀況,雖然官方並沒有解釋或註明此狀況,但可以猜測應該是當初球隊洗衣部門在賽後清洗時發生狀況(極可能是浸泡過久)所致。








地虎
Boris Diaw
其實將Boris Diaw放在地虎型球員並不完全合適,近5年才認識他的球迷可能不知道,發福之前的Diaw可是擁有傲人的體能,根據報導,Diaw在選秀會前的垂直起跳項目測試中,很輕易的就達到Amare Stoudemire的35.5吋。當時Diaw的體重僅有203磅,生涯前兩季不受老鷹隊重用,到了太陽隊後碰巧搭上了當時由Nash和教練Mike D'Antoni掀起的快打旋風,找到了這個來自法國6呎8吋全能型前鋒的說明書,Diaw開始受到鎂光燈注目也開始發光發熱。

但好景不常,隨著太陽隊的解體,Diaw被送到山貓隊,也開始了他的增重人生,儘管在山貓隊前期Diaw依舊發揮他的全能身手,但後期在教練使用不當和球隊無法磨合之下,Diaw遭到球隊揮棄,這時也是他增重人生的最高峰。在這樣的轉變下,Diaw正式變成了地板型球員,然而Diaw原本就具備背框單打的能力,在體重增加後更是如魚得水,時常可以看到他帶球過半場後就一路用屁股推進到禁區內。防守端Diaw有著不錯的防守移動腳步,加上足夠的身高,他可以從1號位守到5號位,近年他的體重來到250磅,面對比他高大的對手中鋒也無須畏懼。根據記者透漏,馬刺隊為了不讓Diaw的體重不斷增長,甚至合約中加上了體重條款,只要維持體重就可以得到額外獎金。

Diaw最厲害的地方並不是他的進攻技巧或是防守功力,而是他的傳球能力和對比賽的解讀能力。他無私、注重團隊合作,有Diaw在的球隊球的流動更頻繁、更順暢,甚至有教練評價他: "許多聯盟控球後衛都沒辦法傳出像Diaw那樣的傳球。" 擁有高度籃球智商和由裡到外都能得分的身手,只要確保教練預先詳讀使用說明書,Diaw可以做到大部分你想要他做到的事。

這件球衣是Boris Diaw在2011-2012賽季的復古之夜球衣,那一年復古之夜的主題是ABA,也就是NBA的前身,參加此活動的球隊都推出了和球隊所在地相關的ABA球隊球衣以示紀念。位於夏洛特的山貓隊,選用了1969-1974年期間於夏洛特落腳的Carolina Cougars,根據球衣來源指出,這款球衣Diaw只穿過兩件,這件是其一,另一件則由NBA官方拍賣出售。4XL的尺寸反映了Diaw的體重...








Zach Randolph
最後一位球員Zach Randolph,絕對是聯盟中數一數二地虎型球員代表,身高6呎9吋體重260磅,這樣的體型下,Randolph的體能條件是現役同位置球員中最不起眼的,甚至有報導指出,Randolph的垂直彈跳能力可能是NBA所有球員裡最差的,換句話說,也就是他跑不快也跳不高,國外球迷還調侃的發問: Randolph可以灌籃嗎? 這裡可以幫他發聲,儘管他的彈跳能力非常平凡,但事實上Randolph還是可以灌籃的,只是次數非常少。

Randolph雖然體能條件不佳,但是他有著非常厚實的上半身加上柔軟至極的手腕,還有紮實又多變的禁區腳步,Randolph絕對是現役球員中背框單打最好的球員之一。儘管所有的防守者都知道Randolph善用左手,喜愛在面向籃框右側持球,然而除了切入外,Randolph也有相當不錯的中距離投射能力,幾個刺探步後假如防守者沒貼上,Randolph隨即後仰出手兩分入袋;防守著如果跟上,他則會靠著厚實的身體往籃框進攻,最後搭配他那柔軟到不可思議的手腕拋射結束進攻。從2000年進入聯盟時,Randolph就是靠著他強悍的禁區單打能力打出一片天,在2011年季後賽達到高峰,以Randolph為進攻中心徹底擊潰馬刺隊的禁區,帶領灰熊隊締造了老八傳奇。

除了禁區進攻能力,Randolph的籃板能力也相當優異,生涯至今有9個賽季平均籃板達雙位數,年輕時更被稱為"20-10機器(意旨20分10籃板)"。在不出眾的身高和運動能力下有這樣的籃板績效讓人嘖嘖稱奇,當中生涯平均進攻籃板數達3.1個,Randolph自己開玩笑表示他總可以嗅到籃板球會落在哪個位置,所以才可以抓下這麼多籃板,事實上,他完美利用自己身體厚實的優勢,加上優於其他人的籃板位置判斷能力,穩穩的卡位後拿下每一個籃板。

生涯前半段Randolph球場內外都有不少問題,一度被掛上"黑洞(意旨不喜傳球,執意自己進攻)"的標籤,直到灰熊隊後才大澈大悟改變自己,讓他有這樣改變的關鍵原因是他的女兒在他加盟灰熊隊那年出生,Randolph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孩子的榜樣。現在的Randolph是孟非斯地區的紅人,球迷們非常喜愛他,Randolph本人也數度表示熱愛孟非斯並希望在此退休,2014年季末也和球隊簽下降薪的延長合約。隨著年歲漸高,Randolph在禁區的威力確實不如2011年季後賽時期,但至今還是鮮少有對手可以完全的守住他,Randolph用成績告訴大家,即使跑不快、跳不高還是可以在NBA的禁區裡打出一片天。
下面這件球衣是Zach Randolph於2014-2015賽季例行賽所穿著的客場球衣,穿著的場次是2014年12月17日和馬刺隊的比賽,這場比賽可謂兩隊經典賽事之一,歷經三度延長,期間各式不可思議的追平分球,讓當天球迷看得血脈噴張,最後灰熊隊以117:116險勝。Randolph在這場比賽出賽48分鐘,拿下21分和21籃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