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分享篇 - 為籃球而生 - Jamal Crawford

"我愛籃球勝過其他的一切。" 5歲時,父親贈送一顆籃球給Jamal Crawford,開啟了他的籃球之路。



一路走來總是自信滿滿的Crawford,可以說是現役NBA球員中運球能力最強的球員之一,而當年也正因為他優異的控球能力和身體靈活性,在第一輪第8順位被公牛隊選中。至今15年的NBA生涯,人們提到Crawford一定馬上聯想到他那些不知羞辱過多少對手、扭到多少人腳踝的華麗過人動作,在2014年休賽季期間,Crawford參加了位於西雅圖的Pro-Am賽事,期間大秀了他各式運球美技,當被問到他有沒有什麼運球的祕密特訓時,Crawford這樣回答: "說到這個真的很慚愧,我沒辦法告訴你該做什麼訓練,因為我並沒有去練過。這就是為什麼我的運球看起來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原故。我不會坐在椅子上練習雙腳間運球,也不會放圓錐柱練習,我的動作都是憑直覺,圓錐柱並不會像個臂展近2公尺且運動力強悍,能跳又能跑的長人一樣防守你,我並不會特別去想著要做什麼動作,但我總是能很有效的過防守者。"


這些看起來有些自信過頭的話其實不是吹牛,Crawford回憶自己8歲時,第一次參加正式的籃球訓練,當時教練要他們練習兩人的傳球上籃,而當其他小朋友都還在努力要將接到的傳球擺進籃框時,Crawford已經在用飛越籃框後的反手背後上籃,Crawford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其他孩子和教練用"這個人是誰阿?"的驚訝眼神看著他。所以,先天對籃球的理解天分加上自幼就和籃球為伍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Jamal Crawford,在球場上,Crawford作的一切高難度動作都像是這麼理所當然,同時也行雲流水的讓人不可思議。除了讓人驚艷的運球外,Crawford的投籃能力也是天賦異稟,離三分線一步的大號三分、運球後的急停跳投和拋投、切入後的各種上籃動作都是防守者的夢魘。Crawford曾說過: "我並沒有特別練習投籃。" 然而從他目前身為NBA歷史三分進球數排行第8和4分打次數排名第1的數據看來,Crawford真的就是為籃球而生的天才。


生涯前半段,Crawford多數時間是球隊先發球員,一直到2009年被交易到老鷹隊之後,Crawford開始學習如何成為板凳第六人。然而在老鷹隊的第一個賽季,Crawford就以場均18分和3助攻奪下賽季最佳第六人獎項,緊接著過兩季後輾轉至拓荒者隊到現在的快艇隊,Crawford持續擔任板凳暴徒的角色。"認同自己的角色,不要思考本分外的事。" 在談到如何成為球隊第六人,Crawford這麼說。"你必須了解,即使你從板凳出發,並不代表你在球隊中扮演著不重要的角色。" 2013-2014賽季,Crawford再次奪下了賽季最佳第六人獎項,NBA歷史上只有4位球員生涯期間拿過兩次該獎項,其他三位為Kevin McHale,Ricky Pierce和Detlef Schrempf,假若未來Crawford可以再拿下一次,他就可以成為史上第一位拿過三次該獎項的球員。快艇隊總教練Doc Rivers說: "Crawford是史上最棒的第六人之一,他得到這個獎項實至名歸,票選人看到了他可以作到除了得分外的事 - 像是防守,或是擔任Chris Paul的替補控球後衛。" 面對教練的肯定,Crawford也有話說: "說實話,Doc Rivers教練改變了我對籃球的看法,過去大家對我的認知是一個很會得分的球員,如果有人在我頭上得分,我會在下一次對位討回來。我可以得比對手多分,我知道我辦的到。但教練和他的團隊讓我成為了一個更成熟的球員,也讓我體悟到了許多道理。" 很可惜的,本季Crawford在賽季最佳第六人的票選中位居第三,最後該獎項由暴龍隊的Lou Williams贏得。


本賽季中一次和ESPN專欄作家Scoop Jackson的訪談中,他們談到了天才的定義,Jackson認為目前聯盟中有三個天才 - Stephen Curry,Kyrie Irving和Jamal Crawford。很湊巧的,Crawford先前的快艇隊友Chauncey Billups也對Crawford說過一樣的名單。在Crawford眼中,前兩者確實有被稱為天才的天賦,"如果你能像他們(前兩者)一樣運球,像他們一樣投籃,那沒有人可以防的住你。今天他們投失了一球,那只是他們自己投失了,並不是防守者造成的。" 最後,Crawford說到自己: "我就是為籃球而生的,籃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籃球充斥了我生活的全部。我到現在還會自己一個人到紐約看球賽,有其他擁有15年球員經歷的球員還會作這樣的事嗎?"

"我隨時都在看NBA League Pass,我會上HoopsHype,也會上ESPN,我可以告訴你任何一場你想知道的比賽內容,因為我愛籃球,我愛它勝過一切事物。" - Jamal Crawford。

最後,分享兩件Jamal Crawford的球衣:

1. Jamal Crawford 09-10 Game Worn Road Jersey

第一件是Jamal Crawford首度奪得賽季最佳第六人獎項的09-10賽季客場球衣,本件球衣雖然出自NBA官方,但是並沒有詳細紀錄使用場次。隨著老鷹隊在2015-2016賽季即將啟用新球衣,本款式也將成為絕響。









2. Jamal Crawford 10-11 Game Worn Home Jersey

第二件為10-11賽季於季後賽索穿著的主場球衣,同樣來自官方,同樣沒有明確紀錄場次,僅有說明於季後賽第一輪和第二輪使用。10-11賽季為Revolution 30首年,可以看到本件改版後和上件原先版本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