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分享篇 - Michael Carter-Williams

Magic Johnson和Penny Hardaway的出現,讓世人看到了不是只有矮個子球員有當控球後衛的天分,兩位球員橫跨了80、90年代,擄獲了眾多球迷的心。然而2000年後,球迷一直引領期盼著新一代天才高控衛出現,2004年選秀會上,Shaun Livingston的出現讓大家聯想到了這兩個傳奇球星,只是一次嚴重的傷勢讓這個夢想也一起破碎了。如今過了10年,另一位天賦異稟的球員出現,讓球迷們對"天才高控衛"的幻想又再次浮現,他是Michael Carter-Williams。



身為2014年度最佳新人,相信大家對Carter-Williams的故事都有所耳聞,他出生於籃球家庭,自小就和籃球一起長大,作為一個控球後衛,原本不甚突出的他,高中後長高了6吋,瞬間成為各大名校注目的新星。2013年是NBA選秀會小年,在控球後衛的位置裡,Carter-Williams並不是十分被看好,順位落在同是控衛的Victor Oladipo(魔術隊)、Trey Burke(爵士隊)和C.J. McCollum(拓荒者隊)之後,當時誰也想不到開季過後Carter-Williams會成為全NBA最受注目的新秀。


當76人隊將當時明星後衛Jure Holiday交易到鵜鶘隊換來第6順位的Nerlens Noel時,球隊就將先發控球後衛的重責交付到Carter-Williams肩上,開幕戰他馬上以22分、7籃板、12助攻和9抄截的準大三元成績投以回報,開賽首週就奪下東區單週最佳球員。2013年12月3日和魔術的比賽中拿下了生涯第一次大三元,特別的是,本場比賽魔術隊新秀Victor Oladipo也奪下了大三元。俗話說"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在步入"完全重建"的76人隊中Carter-Williams難免被認為有洗數據的嫌疑,2014年也順利拿下年度最佳新秀,未來所有的一切都看似美好,但讓人一直看不透重建方向的76人隊最後宣布 - Carter-Williams並不是球隊重建核心。


2014年暑假動了肩膀手術後,Carter-Williams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復健,復出後狀況不佳,加上球隊戰績不斷締造紀錄(開季最差紀錄),求勝心切的Carter-Williams就在不斷地輸球中越來越低落。"當我是新人時,我的動力是贏得年度最佳新人,我竭盡所能的打球,我非常努力。然而這個賽季前半段真的很艱辛,我認為很多時候,當場上有錯誤發生我會被責備,因為我是控球後衛。我很氣前半季的不斷輸球和其他瑣事。" 各項數據都下滑,在季中的一次三方交易,Carter-Williams被交易到了公鹿隊。


"76人隊沒有給我機會去展現我可以和誰一起打球和我們能作出什麼。但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好的狀況(被交易)。他們(76人隊)有一天會發現他們錯了。" 熱火隊教練Erik Spoelstra說: "他就像是Jason Kidd的模版。他有著身材優勢,很棒的傳球視野,可以讓隊友發揮更出色。" 2013-2014賽季曾於籃網隊執教的Jason Kidd相當中意Carter-Williams,在籃網隊期間,比起隊上明星後衛Deron Williams,Kidd更喜歡讓Shanu Livingston控球。"我覺得Kidd在Carter-Williams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公鹿隊前鋒Jared Dudley說。被稱為大三元製造機的Jason Kidd,當年即是以較高的身材和絕佳傳球視野打出知名度,或許,在Kidd的執教下最可以將Carter-Williams的潛能帶出。


"我認為Brandon Knight前半季表現很好,他作到了我們要求的所有事。但總有些球員是傳球第一,這不是說Knight不好,他們是不同類型的球員。Michael不用得分就可以影響球賽,但Knight必需要得分才可以。" Kidd說。公鹿隊現階段需要一名有能力組織球隊的後衛,擁有身高、傳球視野的Carter-Williams正是公鹿隊需要的。公鹿隊本賽季以一批年輕新血打出了東區第六的佳績,雖然季後賽第一輪不敵經驗豐富的公牛隊,但主力陣容都只有20出頭的年齡,未來勢必大有可為。


現階段的Carter-Williams首需加強的是外線投射能力,根據ESPN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2月底前,Carter-Williams是NBA得分效率最低的球員,在每場至少出手10次的所有球員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倒數第二,投籃命中率排倒數第三。這個問題Jason Kidd生涯早年也經歷過,透過訓練,Kidd強化了外線投射能力,不但生涯數季三分命中率達四成以上,總三分進球數更排史上第5。在兩人種種的相似下,不難看出Kidd為何想要促成這筆三方交易,這或許就是英雄惜英雄,希望培育出下一個Kidd,甚至是Magic Johnson。


最後,來看看這件Michael Carter-Williams於新人球季穿著過的客場球衣,比較特別的是,76人隊在2014-2015賽季時,將藍色球衣定義為客場球衣,原本的紅色球衣變成了替代球衣,Carter-Williams本季在76人隊期間也沒有穿過紅色球衣,因此這件新人球季客場紅色球衣更顯獨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