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分享篇 - 不要進入我的禁區!

籃球是高個子的運動,多一吋身高也多一分優勢,同時離籃框越近進球率也越高,因此長年來優質長人一直是NBA各球隊極其渴望的建隊元素。


從歷年的選秀會也不難看出大家對長人的渴望,只要是被認為有潛力、才華,很多球隊都是以"先選長人再說"為策略,所以也造就了許多賠錢高順位選秀的例子,像是07年的狀元Greg Oden,雖然有著驚人的天賦和身材,但生涯至今只打過82場比賽;09年第二順位的Hasheem Thabeet,有著讓各隊垂涎三尺的身高,最後也打不出什麼名堂,現在還守著板凳。


雖然有不少賠錢高個子,但如果壓對寶了,是有機會將球隊直接升級為季後賽球隊。90年代的大中鋒時代,由4名傳奇中鋒領銜,其所帶領的球隊都是當時各區強權;到2000年初期,姚明、Tim Duncan的崛起,也再再說明優質長人的重要性。禁區長人除了進攻火力,同時防守和籃板能力也是評估一個長人的要素,"誰能控制籃板球,誰就能控制比賽。" 相信這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灌籃高手經典名言,公牛隊(Chicago Bulls)的第二次三連霸,雖然其間沒有如4大中鋒般的長人坐守禁區,但靠著一個undersized小蟲Dennis Rodman也是抓遍天下無敵手,奠定了公牛王朝。


近幾年NBA生態漸漸的改變,變成以小個子打快速得分和攻守轉移的跑轟戰術為趨勢,但禁區戰力依舊是不容或缺的,各區的龍頭們還是手握禁區好牌來打天下,以下就來介紹/分享幾名禁區悍將:

1. Ben Wallace

少數未經選秀生涯還入選明星賽的球員,活塞隊(Detroit Pistons)永遠的門神,儘管只有6尺9吋undersized身材,Big Ben靠著強健的身體和強悍的拼勁,力抗聯盟其他比自己身材更高壯的中鋒。4次全明星、4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和5次年度防守第一隊,雖然缺乏進攻手段,但Big Ben的籃板和防守能力撐起了活塞隊的禁區,04年對上Shaquille O'neal領軍的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Big Ben對抗當年可說天下無敵的O'neal,助活塞隊拿下總冠軍。後來輾轉公牛隊和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因為傷病影響了表現,09年回鍋活塞隊,2012年4月26日在全場觀眾的歡呼下高掛球鞋。更多的Ben Wallace


Cleveland Cavaliers Ben Wallace 08-09 Game Worn Fanatics Jersey

此件為Big Ben在08-09賽季期間騎士隊Fanatics(狂熱)的Game Worn,騎士隊會讓球迷票選他們最喜愛的歷年騎士隊球衣款式,再將配色改變成為該年的Fanatics球衣,此款為參考1969-1974年使用的款式改變配色而成。




胸前如羽毛般的"C"是此款的特色。

2. Marc Gasol

Marc Gasol剛進入聯盟時大家都只知道他是灰熊隊(Memphis Grizzlies)明星中前鋒Pau Gasol的弟弟,2008年一筆引起世人喧譁的交易,弟弟Marc來到了灰熊隊,哥哥Pau去了湖人隊,原本被諷為"灰熊農場"的交易,認為湖人隊根本搶劫、灰熊隊根本腦殘,在經過了幾年的發展後,現在大家漸漸不認為是那麼回事了...7尺1吋265磅,比哥哥Pau更具噸位,看似鬆垮的手臂和微凸的小腹,很難讓人想像Marc是NBA球員,但在這麼龐大的體型下Marc卻有著很靈活的腳步和活動力。

和哥哥Pau不同,Marc除了有歐洲長人都有的中距離能力,他更不懼肢體碰撞,喜愛低位單打。如果說Pau是屬於陰柔型內線球員,那Marc絕對是陽剛派的代表。Marc有著現行中鋒幾乎已經失傳的勾射絕學,配合他龐大的身軀讓他在禁區的破壞力十足,同時翻身跳投和轉身突破都是Marc的拿手好戲。12-13球季季中,灰熊隊將隊上第一得分手Rudy Gay交易出去,Marc在進攻端隨即補上失去Gay的火力,搭配前鋒Zach Randolph,這對黑白雙煞可說是聯盟中最讓人懼怕的禁區雙塔。

除了進攻外,Marc和哥哥Pau一樣有著一手傳球的好功夫,無論禁區策應或高低位接應,Marc可說是灰熊隊第二位控球員,同時也是現役聯盟中少數擅於傳球助攻的中鋒。有了進攻和傳球能力,Marc還擁有防守和籃板能力,雖然不是像開火鍋店般場均2、3次阻攻,但Marc在禁區還是有相當的威嚇力,不論同是禁區球員想要單打或是外線球員要突破都必須先經過這座白色巨塔。

Marc獲頒12-13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相信他已經證明了他的防守能力。從08年進入聯盟後至今,Marc年年進步,現在可說是現役最佳中鋒人選,至此應該已經沒有人會再認為灰熊是農場了。


Memphis Grizzlies Marc Gasol 11-12 Game Worn Hardwood Classics Jersey

此款為Marc Gasol於11-12球季復古之夜所穿著的球衣,使用於2012年1月26日,該場比賽Marc攻下18分11籃板和6助攻。11-12賽季NBA以60、70年代ABA時期為復刻對象,此款式為復刻1967年Memphis Tems的球衣。

為紀念過世的灰熊隊董事Gene Bartow,11-12球季灰熊隊球衣右肩上有一個"GB"的patch。



11-12球季復古之夜的隊名都採用不同以往的製作方式,質感一流。


3. Larry Sanders

公鹿隊(Milwaukee Bucks)近年寄予厚望的新生代禁區戰力,6尺11吋235磅稍嫌單薄的身材,但Sanders有著驚人的運動能力,彌補了身材的劣勢。生涯前兩季以替補之姿度過,但在12-13球季Sanders打出了破繭而出的一季,把他體內的阻攻基因全部都喚醒了。2012年11月30日Sanders以10分12籃板和10阻攻完成了他生涯第一次的大三元,且在接著三場比賽內共搧了22記火鍋,打破了天勾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隊史紀錄。

除了火鍋能力,本季Sanders最大的收穫是降低了自己的犯規次數,11-12球季,如果將Sanders上場時間換算成36分鐘,他場均會有7.4次的犯規,也就是說如果他每場都打到36分鐘,他早就都犯滿畢業了,本季Sanders打得更加聰明,避免因為想阻攻而犯下不必要的規,鞏固了自己的先發地位,同時贏得教練信賴也大大提升上場時間。

本季Sanders以場均2.8次阻攻排名聯盟第二,但如果換算成48分鐘上場時間的話Sanders可達5次排名聯盟第一! Sanders雖在籃板和阻攻上已開始展現天賦,但進攻手段還是稍嫌拙劣,如果未來能更精進進攻,Sanders絕對會成為未來搶手的禁區球員。

熱血的Sanders在2013年3月13日和巫師隊的比賽中,一次進攻中被吹判為進攻犯規,Sanders向三名裁判分別比了"讚",結果被判驅逐出場。



Milwaukee Bucks Larry Sanders 12-13 Game Worn Hardwood Classics Jersey

12-13球季復古之夜以90年代大圖案球衣為復刻對象,公鹿隊復刻了1995-1999年期間使用的替代球衣,胸前的大鹿圖案是其特色,Sanders於2013年2月1日穿著此件球衣。adidas以Revolution 30技術重新呈現此款經典球衣,個人認為相當成功,極具收藏價值!






4. JaVale McGee

一個集結天才與傻瓜於一身的奇人,不用經過言語和排場就可以為觀眾帶來無限歡樂,相信應該沒有人不愛McGee。


McGee似乎有著異於常人的思考模式,導致他常常作出一些跌破眾人眼鏡的事,像是: 將已經goaltending的球硬要打出場外、充當控球後衛把球運掉後還把隊友撞倒、灌籃灌不進、快攻硬要打板灌藍...等等。也因為他常有這些脫序表現,觀眾才會這麼熱愛他。排除了"腦袋"這個因素後,其實McGee具有相當高的籃球天賦,7尺身高外還擁有7尺6吋的臂展,在這樣的身體條件下,McGee的防守範圍可說是天羅地網,搭配驚人的爆發力和一般7尺長人沒有的敏捷度,經常打出驚艷眾人的阻攻,更有幾次是直接將球抓下來。

2011年McGee參加了灌藍大賽,展現十足創意: 一次灌了三顆球、同時灌兩個籃框... 雖然最後敗給Blake Griffin,但驚人的運動能力以讓世人大飽眼福。雖然生涯至今McGee帶來的歡樂多於實際為球隊帶來的效益,歷屆教練也常常綠著臉看著他的球賽,因為他的天賦加上才25歲的年紀,目前還是塊可以雕琢的璞玉,金塊隊(Denver Nuggets)資深教練George Karl就說過: "McGee可以成為像Duncan一樣的球員。" 雖然Karl已經不是金塊隊的教練了...

究竟McGee能不能像Sanders一樣突然破簡而出一鳴驚人,或是繼續當NBA開心製造機,就要看新任金塊隊教練的能耐了。


Denver Nuggets JaVale McGee 2012 Game Worn Christmas Jersey

12-13球季NBA首次推出聖誕節特別版球衣,參與的各隊採單一顏色為主,字體再用一個對比色。當中幾支球隊的配色還不錯,但有幾支就比較失敗了...金塊隊以黑色為底色配上黃色字體,個人認為相當出色,McGee於2012年12月25日穿著此件球衣。




不同於一般Revolution 30球衣,聖誕節系列的號碼沒有以網眼方式呈現。 


5. Kenneth Faried

留著一頭長髮,看起來還算斯文的Faried,有著"Manimal"獸人的稱號,雖然只是選秀第22順位,但入行至今兩季Faried已經打出不凡身手,強悍的拼搶意志更讓人將他和Dennis Rodman聯想在一起。6尺8吋在大前鋒這個位置已經是undersized,但Faried用快速的起跳和強壯的身體彌補了身高的不足,大學讀滿四年也讓他更加成熟穩定,打起球來中規中矩,僅遵從教練交代的事。

因為Faried的認真和拼勁,讓他這兩年快速累積人氣,雖然缺乏進攻手段,但在防守端和籃板鞏固上已經為他贏得滿場喝采。2013年明星賽Faried參與了灌藍大賽和新秀挑戰賽,以40分10籃板得到該賽MVP,一般明星週的比賽都是秀味十足,球員防守上也會比較隨興,但整場比賽只有Faried認真防守,連對手Kidd-Gilchrist想要秀個灌藍Faried都要上前封蓋,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出Faried個性上的認真執著,這也是為什麼只要他在場上就不會放過任何一顆籃板球,這也是為什麼他獲得"Manimal"這個稱號。

金塊隊近年來戰績逐漸上升,年輕和天分充斥著這支球隊,12-13賽季更打出隊史最佳57勝戰績,想必未來幾年金塊隊會一直是西區強權之一。


Denver Nuggets Kenneth Faried 12-13 Game Worn Alternate Jersey

金塊隊於12-13球季推出新款替代球衣,參考了80年代時球衣的設計,是本季我認為最棒的新款球衣。Faried於2012年11月9日穿著此件球衣,得到18分10籃板和2助攻。





此款式號碼部分也沒有使用網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