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基礎篇 - Alternate Jerseys

Alternate Jerseys,可以翻譯為替代球衣、第二客場球衣、假日客場球衣...等等。根據現在NBA個隊所使用的方式來看,翻為替代球衣較為適當。

替代球衣主要用途為當自己隊伍的主場/客場球衣和對方的球衣顏色相近時使用,近年來隨著NBA越來越商業化和全球化,各隊除了推出主/客場球衣和第三種顏色的替代球衣外,還推出許多在特殊日子穿著的球衣,像是: 拉丁之夜球衣(Latin Nights)、復古之夜球衣(Hardwood Classics Nights)、環保週球衣(Green Weeks)、聖派翠克球衣(St. Patrick's Day)...等等。在美國許多網站也將上述這些特殊款式球衣一併列為Alternate Jerseys當中,但為了避免過於繁複,本文僅先探討和介紹各隊除了主/客場外的第三種顏色替代球衣。

根據紀錄,NBA歷史中可能是第一款推出的替代球衣為老鷹隊(Atlanta Hawks)在1970-1972兩個球季中所使用的綠色球衣。


一般替代球衣在球季中的使用場次會少於主/客場球衣的次數,聯盟也有限制各隊在一季中穿著替代球衣的最高場數;而另一項關於替代球衣的規定是,如果球隊推出新設計的主/客場球衣,則必須至少兩季後才可以推出替代球衣(但12-13球季才推出新球衣的尼克隊卻可能在13-14球季開始使用新的替代球衣,所以這個規定有可能已經廢除或變更)。

某些替代球衣在設計上會參考該隊以往復古球衣的設計,像是現役公鹿隊(Milwaukee Bucks)和12-13才推出新替代球衣的金塊隊(Denver Nuggets),分別參考了自己隊伍在70年代和80年代的球衣設計。(所以別再稱呼替代球衣是"復古球衣"了,他們只是參考了復古的設計。)



除了參考復古球衣的設計,有時替代球衣也會展現出和主/客場球衣完全不同的創新設計! 像90年代大圖案風正盛行時,公鹿隊就推出了著名的大鹿球衣,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則使用六四分不對稱的黑紫球衣,2000年初期國王隊和巫師隊(Washington Wizards)更使用了金色緞面的球衣設計。



原本替代球衣較常使用於客場征戰比賽中,所以以往的替代球衣多以深色系為主,而12-13球季許多球隊推出了淺色的替代球衣,接著就被廣泛使用在主場比賽中了,這也就是文章開頭中提到翻為替代球衣較適合的原因。在這一波淺色替代(假主場)球衣中,只有灰熊隊(Memphis Grizzlies)持續只有在客場比賽中使用他們的淺藍色替代球衣。


這季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也破天荒推出了史上第一款短袖替代球衣。


因為替代球衣在配色和外型上和主/客場使用的款式有較大的差異,穿著的場次也較少,所以較受球迷喜愛,更是球衣收藏家必收的逸品。某些款式的替代球衣更是只使用很短的時間後就慘遭更換...接著來看看哪些是短命的替代球衣款式:

1. Atlanta Hawks 94-95 Alternate Jersey

老鷹隊這款黑色球衣只被使用於94-95球季。


2. Chicago Bulls 97-98 Alternate Jersey

其實公牛隊這款替代球衣嚴格來說不能算短命款,因為往後的替代球衣還是以黑底為主設計,但這款胸前是"BULLS"的款式只有使用了97-98球季,之後的替代球衣胸前都是"CHICAGO"。根據紀錄公牛隊還沒有在季後賽中穿著過他們的替代球衣。


3. Dallas Mavericks 03-04 ALternate Jersey

小牛隊此款球衣,不只短命更被國外許多球迷評為最醜陋球衣前幾名...


4. Miami Heat 11-12 Alternate Jersey

熱火隊在11-12賽季推出了全黑替代球衣,隔年馬上又推出了全白版本,除非未來再使用,不然此全黑版本可能也就此成為絕響。


5. Vancouver Grizzlies 99-00 Alternate Jersey

灰熊隊此款球衣在隔年00-01球季被升格為客場球衣,並在領口處加上熊爪logo作了小改款。


除了灰熊隊外,12-13球季遷至Brooklyn的籃網隊,當年還在New Jersey時,也曾將原本紅色替代球衣於09-10球季升格為客場球衣。


看完了上面的短命款式後接著看"始終如一款"。某些球隊自建隊來至今只有推出過一款替代球衣(皆未將其他特殊節日款式算入):

1. Boston Celtics

自05-06球季開始使用此綠黑款式後,目前尚未再推出新的版本。


2. Charlotte Bobcats

隊史相當短的山貓隊,自然沒有辦法推出太多款。


3. Houston Rockets

歷史算滿悠久的火箭隊一直到09-10球季才推出了他們第一款替代球衣沿用至今。


4. Los Angeles Lakers

聯盟中唯一一支替代球衣是白色的球隊,湖人隊通常會於週末主場比賽中穿著此球衣(只有這款符合"假日客場"這個名稱)。


5. Oklahoma City Thunder

雷霆隊於12-13球季推出自08-09球季搬遷到Oklahoma後的第一款替代球衣。


6. San Antonio Spurs

歷史也算悠久的馬刺隊也於12-13球季才推出他們第一款替代球衣。正面除了號碼外只有一個球隊logo,相當簡約的設計。


7. Washington Wizards

巫師隊至今也只有此款在06-09三個球季中使用的金色替代球衣。


NBA替代球衣從90年代才開始較為盛行,目前應該算是發展到極致,幾乎每一隊都有替代球衣,雖然說替代球衣美其名是說作為主/客場球衣替換用,但依照一些球隊推出新款替代球衣的速度和穿著的場次,明顯的替代球衣在商業上考量更勝於實用面。許多球隊甚至都在球季開幕戰上就使用替代球衣,無非是要增加更多曝光度,同時也傷了眾球衣愛好者的荷包

經過以上對於替代球衣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幫助大家初步認識替代球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