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分享篇 - J.R. Smith - 史密斯任務

歸鄉

"我應該是個先發球員。" 歷經九個NBA賽季,生涯除了新人年外幾乎都是從板凳出發的J.R. Smith心中無時無刻都是這樣認定。擁有身材、勁暴體能和優異投籃手感,但同時也是球場內外的麻煩製造機,面對一個可能是球隊救世主同時也是不定時炸彈的瘋狂砍將,敢用他的球隊寥寥可數。經歷了11-12賽季荒唐的中國CBA之旅,Smith雖然在那留下了場均34.4分和將近五成的三分球命中率,但他和姊姊的一連串胡鬧行徑已經讓中國球迷不敢恭維了。隨著在CBA的賽程結束,Smith在該季回到了NBA,加入了New York Knicks。



拜當時林書豪的Linsanity旋風,原本就在大蘋果New York的Knicks有著更大的媒體曝光度,因為林書豪的爆紅,讓當時他的所有隊友也一起雞犬升天,原本就相當有個人特色的Smith理所當然的很快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之一,也因為他瘋狂得分能力和靠著勁爆體能作出各種花俏動作的球風類似90年代的Knicks球星John Starks,Smith一降臨New York就受到當地球迷的喜愛。

招兵買馬

11-12球季Knicks在季後賽第一輪幾乎被Miami Heat橫掃的情況下結束。2012的暑假,Knicks可以說是大改組,因為失去了林書豪,在後衛的部分簽下了Jason Kidd和年長新秀Pablo Prigioni,透過交易再得到了10-11賽季同在Knicks打出生涯代表作的Raymond Felton和內線長人老將Marcus Camby及Kurt Thomas,又簽下了已經退休的Rasheed Wallace。一下子Knicks幾乎聚集了現役聯盟中最高齡的球員們,打造這種全聯盟最年長(也可說經驗豐富)卻又功能性十足的陣容就是要準備給Carmelo Anthony一展身手的機會,同時也讓Smith成為隊上第二門得分火力。

史密斯任務

儘管開季前九場取得8勝1敗的戰績傲視群雄,但在不敵歲月的殘酷摧殘下,Knicks的年長戰隊不久後就遇到了嚴重傷兵問題,原本上季就因傷困擾的Amare Stoudemire和Iman Shumpert,接著Raymond Felton和主力得分手Carmelo Anthony都相繼掛點,另外有一場沒一場的Rasheed Wallace和Marcus Camby就更不用說了,Wallace更是沒打幾場就又高掛球鞋了。在面臨球隊又老又傷的情況下,缺乏得分點的Knicks馬上賦予了J.R. Smith成為頭號得分手的重責大任。
Smith的單打能力相當出色,不論是外線持球單打或是靠隊友的掩護突破,Smith都可以靠著他高超的運球功力完成,面對比自己矮小的對手還可以背框單打。6尺6吋220磅在2號位算是中高標身材,配合競爆的體能和果斷出手的大心臟,一般2號位的對手不容易守住Smith的瘋狂火力。雖然Smith的外線有些靠天吃飯,但也因為他極高的自信和不畏懼出手的個性,一旦準心來了每每出手總嚇出對手一身冷汗。"穩定"一直不是Smith給人的印象,教練和隊友還是給予Smith很高的肯定和信任: "就算他連續投失了4顆球,下一球他還是會繼續出手,因為他就是那樣的好球員。" 隊友Steve Novak這樣說著Smith;"他很有膽識也很有個性,不論遇到什麼困境他都會作他該做的事。" 中鋒Tyson Chandler說。


替補出發的Smith,本季場均有33.5分鐘的出場時間,Mike Woodson對Smith的信任在此一覽無遺,2012年12月5日對上Charlotte Bobcats的比賽,Melo上半場就砍下20分,但下半場開始手感欠佳且用傷了左手,終場前3秒Knicks掌握了最後一波進攻,Woodson選擇讓Smith擔任最後一擊的角色,在山貓榜眼新秀Michael Kidd-Gilchrist防守下,Smith完成了絕殺跳投。"這一切真難以置信! 這是我生涯第一次完成絕殺贏球!" 很快地,過了不到三週的時間,Smith再次嘗到了當英雄的滋味,12月26日對上Phoenix Suns,在沒有Felton和Melo的情形下,Smith先是在終場前10秒投進了追平分,接著利用失誤奪得了球權,最後一秒接獲Jason Kidd的發球完成一個高難度的後仰跳投絕殺了Suns。"這球的難度更勝上一次的絕殺!" 傳出此球的Jason Kidd說,"不管你們媒體想用什麼文字來形容,Smith現在非常享受這一刻。" 而Smith本人則說: "這一切都是計畫好的戰術,我一直告訴自己'我要做到! 我要做到! ...' 在一切都準備好時,將球就這樣投向了籃框。" 這兩次的絕殺,Smith向世人說明了他不只是板凳暴徒,也可以是球隊的關鍵球員。



進化

Smith這季最顯著的進步,除了關鍵時刻的出手外,就是他的防守能力了。Mike Woodson一直是位注重防守的教練,"如果你這場比賽投籃手感欠佳,那就必須做到其他事情幫助球隊,這件事就是 - 防守。" Woodson這樣說過Smith,"尤其當你的上場時間很多時,你必須搶籃板、為隊友創造機會,當陷入投籃困境時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 在Woodson的要求下,這季可以看到Smith在防守端投入更多精力,不只是個純粹的得分手,同時也是個可信任的防守球員。



榮耀

隨著賽季步入尾聲,Smith表現越加火燙,例行賽最後一個月,Smith平均可攻下23.2分和6.2籃板,投籃命中率.480還有.382的三分球命中率,當中更有6場比賽得分超過30分。也因為這波瘋狂的攻勢,讓Smith幾乎提前篤定獲得年度最佳第六人的獎項。2013年4月22日,不負眾望的,Smith擊敗了Los Angeles Clippers的Jamal Crawford和Golden State Warriors的Jarrett Jack獲得了此獎項,本季例行賽Smith場均18.1分、5.3籃板、2.7助攻外加1.3抄截,幾乎都是生涯之最,而本季年薪只有280萬美元更是物超所值。"他變的成熟而且願意接受教導,雖然這一年來我們之間不斷在'戰鬥',他作到了每件我們要求他作的事,不斷增進自己的技術。他真的進步很多!" 這是Woodson給Smith的評價。"他非常專注在球賽,我在本季看到了不同的J.R.,相信大家也是,他的求勝欲望驚人。" 來自隊友Carmelo Anthony。

"我出生於New Jerseys,也在此開始發光發熱,我希望可以在Knicks退休。" - J.R. Smith。


滿身的刺青(Smith聲稱,如果Knicks本季奪冠,他將會刺一個Knicks的隊徽在身上,但找的到位置嗎?),永遠自信滿滿的臉龐,還有那不管失手幾次都會繼續出手的決心,這就是大家熟知的J.R. Smith,也是他最為迷人的地方。




接著請大家一起欣賞幾件J.R. Smith在New York Knicks的球衣吧!

1. New York Knicks J.R. Smith Authentic Road Jersey

這是11-12球季所使用的客場球員版球衣,細長是Revolution 30球員版的特色,跟球員實際比賽穿著球衣版型相同。







2. New York Knicks J.R. Smith Authentic Home Jersey

12-13賽季Knicks使用了類似90年代時的球衣設計,個人認為Knicks這款是本季30隻球隊中最好看的例型賽款式。此件同樣也是球員版球衣。







3. New York Knicks J.R. Smith Game-Worn Road Jersey

此件為12-13球季季前熱身賽所穿著的比賽球衣,使用於2012年10月11日和巫師隊的比賽,Smith替補出賽28分鐘,攻得20分、4籃板和6助攻。





12-13賽季開始使用的新款球衣,在領口處都有"一日尼克人,終身尼克人"的字樣。


此為裝設球場收音麥克風的內袋。



4. New York Knicks J.R. Smith Game-Worn Latin Nights Jersey

最後一件是12-13賽季拉丁之夜(Latin Nights)比賽球衣,使用於2013年3月7日和雷霆隊的比賽中,Smith該場比賽得到全場最高的36分外加3籃板、3助攻和3抄截。





代表拉丁之夜的patch。


比較特別的是,不同於一般Revoulution 30的球衣,此款拉丁之夜隊名是用電繡的方式呈現。


同樣有裝設麥克風的內袋。


賽前熱身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