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分享篇 - 天才的困境 - O.J. Mayo

籃球運動的最高殿堂 - NBA,可以說是世界籃球的頂端,能進入NBA的球員也等於被認可為"世界頂級的籃球員"。在這個充滿一堆非正常人類的世界中,飛行般的跳躍力、百米賽跑選手的速度和絕佳的籃球基本動作都只是最低需求,想在NBA存活下來就必須要有其他同樣也是"非人類"做不到的事情: 小皇帝LeBron James如生化人般的體魄、Kevin Durant超長臂展和絕佳投籃手感、渾身霸氣的Kobe Bryant...等等。多少於少年時期稱霸地區甚至全國的選手,在進入NBA後也不再顯得突出,因為NBA就是一個天才聚集地。而在這樣超高水準的競爭環境下還能被稱為天才的人,絕對是真正的天才了...




天才崛起

O.J. Mayo,有可能是繼LeBron James後,在選秀會之前聲勢最壯大的天才了。Mayo的少年時期就是一個天才故事的範本,一切的成功就像是理所當然般。11歲的時候,Mayo已經收到大學的招生信,13歲的時候就率領當地AAU球隊在全美13歲以下錦標賽奪冠,無庸置疑的,Mayo就是為籃球所生的孩子。在肯塔基州(Kentucky),七年級就可以跳級去打高中比賽,為了能提早打高中籃球,Mayo選擇了當地的玫瑰山基督高中(Rose Hill Christian High School)開始了高中籃球生涯。有別於許多高中後才開始長高的NBA球員,14歲時的Mayo就已經有6呎3吋的身高,有著身高和球技的優勢,面對比自己至少年長三歲的高中生們,Mayo如入無人之境場均23.1分,八年級時也有著場均20.5分。

高中時期的Mayo聲勢高漲到不可思議的地步,連兩屆的俄亥俄州籃球先生(Mr. Basketball of Ohio)同時也帶領球隊連三屆的俄亥俄州冠軍,場均是29分、9籃板和6助攻。在高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Mayo以41分、10籃板和11助攻的大三元成績,103比61痛宰了對手拿下了第三個冠軍。超強的人氣連當時已經是NBA明星的LeBron James和Carmelo Anthony都會到場看他打球,也登上如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等各大運動相關媒體版面。諸多的殊榮、媒體的神化,此時大家都已經認定他會是未來NBA中的一顆巨星。



NBA自2006年訂下選秀年齡限制,高中畢業的Mayo還無法直接投入選秀,在多間大學的邀請下,Mayo選擇進入了南加州大學(USC)。


放蕩不羈

早早的成名、媒體的吹捧、球迷的包圍、各大學鞠躬哈腰的邀約...對於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不會帶來太多正面的成長,就如同其他許多天才高中生,場上的他們飛天遁地,取分如飲水;場下的他們,盛氣凌人問題也不少。2007年1月的某場比賽中,Mayo毆打了裁判,直接被逐出比賽,同年3月Mayo和其他3人在座車中被查獲藏有大麻,最後被開罰單。2008年Mayo被爆料違反NCAA規定收取禮物,經過調查,該事件最後在2010年USC宣布Mayo因收受禮物違反規定,其在USC的球季紀錄都被註銷。進入NBA後Mayo持續出現個人問題,其中最出名的是2010-2011賽季期間,先是和隊友Tony Allen因為賭牌而發生肢體衝突,過不久在聯盟藥檢驗出使用違禁藥品DHEA(脫氫異雄固酮)而被禁賽10場。這些事件都讓Mayo的形象上蒙了一層灰。


初試啼聲

2008年的選秀會,除了Mayo外,還有體能勁爆、搶分功力一流的Derrick Rose,以及同樣天賦過人的鋒衛搖擺人Michael Beasley,這三人是當年公認的狀元人選。時間拉回到一年前,高中畢業的Mayo,當時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他會是狀元,在選秀模版中,Mayo的模版是Kobe Bryant。原本理應是打發時間的USC時光,卻在幾場和Derrick Rose、Russell Westbrook及Michael Beasley的對戰比賽中表現不如預期,其中更在64強決賽中被Michael Beasley的Kansas State淘汰。上帝也開了Mayo一個小玩笑,雖然14歲時就有6呎3吋的身高,但是之後Mayo幾乎沒有再長高...以上種種讓球探們對Mayo又重新打了分數,最終也影響了選秀的結果。


最後,此三人不負眾望是2008年選秀前三順位,灰狼隊(Minnesota Timberwolves)在第三順位選擇了Mayo,選秀後即刻和選擇第五順位Kevin Love的灰熊隊(Memphis Grizzlies)做了交易。6呎4吋,200磅,雖然在得分後衛上身高略顯不足,但是有著優異的體能條件,最高垂直起跳可達驚人的41吋,搭配可以持球進攻、外線投射、急停跳投、catch & shoot、切入爆扣...全能球風下Mayo沒有不能的事情。很快的,Mayo成為孟菲斯(Memphis)球迷的救世主,當時正在重建時期的灰熊隊,經由近幾年的選秀得到相當多天賦異稟的年輕球員: 06年的Gay、07年的Conley、08年的Mayo和交易得來的Marc Gasol...讓灰熊隊的天賦滿溢。


新秀年的Mayo如同要證明就算在NBA他也是天才,雖然Rudy Gay在場均得分上是球隊得分王,但是總得分Mayo才是得分王。場均18.5分加上.438投籃命中率、.384三分球命中率和.879罰球命中率,加入了射手高標的"170俱樂部",當年只有他一個新秀達到了此高標。除此之外7場30分以上的比賽,這些表現讓孟菲斯看到了希望,比起Rudy Gay,O.J. Mayo更具有領袖和明星氣質,雖然最後在該季的年度最佳新秀獎項上以第二名輸給了Derrick Rose,但在孟菲斯人的心中Mayo就是該獎項的得主。



Mayo的第二個球季,球隊經由交易得到了禁區猛獸Zach Randolph,Marc Gasol也更加成熟,以禁區進攻為主的灰熊隊漸漸成形。在進攻點變多的情形下,Mayo的場均得分稍稍下降到17.5分,但是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更加提升,來到.458和.383。同時球隊也從上季24-58敬陪末座的戰績提升到了40-42,和季後賽只有一線之隔。此時的灰熊隊陣容完整,年輕又才華洋溢,給了人們無限遐想空間...


天才的困境

原本一切是如此的美好,2010-2011開季後不久灰熊隊實驗性的將Mayo放到了板凳第六人的位置,讓有著6呎6吋的菜鳥Xavier Henry擔任先發得分後衛,而同時Mayo和隊友Tony Allen的暴力衝突讓教練Lionel Hollins更堅定的要讓Mayo從板凳出發,雖然對外解釋為"球隊需要更多的板凳火力支援"...但大家應該都嗅得出事情沒有這麼單純。這個事件對Mayo來說是個轉折點 - 讓他從救世主落為凡人。從上季的場均上場38分鐘大幅下降到26.3分鐘,Mayo的所有數據也大打折扣 - 投籃命中率僅.407,場均得分剩11.3分。在這個巨大的轉變下,Mayo的適應不良眾人皆可以看出,連當年在金塊隊(Denver Nuggets)同樣擔任板凳第六人的J.R. Smith都主動對Mayo釋出善意,希望能以前輩的身分幫助Mayo重拾狀態。



"這是管理階層的決定,我還是會試著調整做到最好。" 儘管Mayo在訪問中總是這樣表示,但經過一陣子的調整後,Mayo自己也表示跟上場時間有很大的關聯。做了一輩子的天之驕子,突然被放到了替補,外加本季灰熊更加成熟的禁區雙塔,讓Mayo一下之間也從首要得分點被成了第四得分選擇,相信這對一個從小嚐盡勝利滋味和隊友擁戴的王牌選手是多麼無法適應的事。同季Mayo又因使用聯盟禁藥遭禁賽10場,讓Mayo的狀態更是跌到了谷底,雖然該季灰熊以老八之姿進入了季後賽,並且在首輪扳倒了當時西區第一的馬刺隊締造了驚天動地的老八傳奇,但所有人的印象都只有: Zach Randolph鬼神般的禁區破壞力、Marc Gasol的銅牆鐵壁還有Tony Allen和Shane Battier是怎麼整慘Tony Parker、Manu Ginobili...值得一提的是,同年進入NBA的Derrick Rose在本季得到MVP。

NBA在商言商,不管是多麼有潛力的得分手,在陷入困境時都會是被擺上交易桌的商品,Mayo也不例外,在該季開始聽到了一些關於他的交易流言。

11-12球季,在球隊陣容沒什麼改變之下,教練Hollins決定繼續使用上賽季的輪替方式,而和之前不同的是,在當時嚴重缺乏替補控球後衛的灰熊隊(板凳只有雙菜鳥Josh Selby和Jeremy Pargo),Hollins希望Mayo不只是擔任搶分第六人更要分擔替補控球後衛這個位置。Mayo為此還主動參加夏季聯盟(通常只有新秀和二年級參加)並且擔任控球後衛的位置。但經過一整季下來效果不彰,也更突顯Mayo打二號位身高不夠,但打一號位控球能力不足的缺點。在球隊分別用高薪簽下了Rudy Gay、Zach Randolph、Marc Gasol和Mike Conley後,已經沒有辦法拿出多少薪資續約Mayo,這兩季的低檔表現也讓球隊對於續約Mayo意願不高,儘管他是全隊唯二可以在外線持球進攻的球員(另一位是Rudy Gay)、儘管他依舊是隊上三分出手最多也最穩健的射手。除了不曾間斷的交易傳聞,場外也聽到許多球迷呼喊"解放Mayo!",雖然不想面對,但大家都知道: 距Mayo離開孟菲斯的日子不遠了。



整裝待發

2012年夏天,灰熊隊決定不跟進Mayo的720萬的合約報價,Mayo成為了自由球員。在參考了幾支球隊的報價後,Mayo接受了小牛隊(Dallas Mavericks)2年約800萬的報價。在同年進入聯盟的Derrick Rose、Kevin Love和Russell Westbrook...等都拿到了千萬以上的合約,而當年聲勢最壯大的Mayo卻不增反減,這對於一個從小被稱為天才的球員是多麼情何以堪的事情? 還好處於球隊改組的小牛隊正需要Mayo這種年輕又具得分爆發力的球員,季初又因球隊頭號主力Dirk Nowitzki手術缺席,Mayo一肩扛起了小牛隊得分的重責大任。回到了熟悉的先發位置,再度成為隊中得分首要箭頭,Mayo的天分再度被釋放。"這是一個新的開始,過去的一切都過了,現在要為新的挑戰而準備。" 截至目前為止,Mayo本季的場均得分回到了18分,投籃和三分球命中率是高水準的.467和.426,此外還有著場均4.5次助攻,在12下旬Dirk回歸前,Mayo更是有著場均20分和超過5成的驚人三分球命中率! 去年12月8日和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的交手,Mayo攻下目前單季最高的40分,尤其是第四節如天神降臨般掌控了整個比賽,可謂靠一己之力贏得比賽,應該讓許多台灣觀眾記憶猶新吧?



除了釋放得分火力,以往最被人詬病的防守,Mayo本季也下了不少功夫。6呎4吋在NBA得分後衛中屬於undersized,過往在灰熊隊教練選擇讓同樣是6呎4吋的Tony Allen擔任先發就是因為Tony Allen帶來的防守能量是Mayo沒有的。現在於小牛隊教練Rick Carlisle的調教下,相信可以看到Mayo在防守端的進步,朝聯盟頂尖得分後衛之路前進。"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一定不是Mayo願意聽到未來人們對他的評價,過去有太多被稱為天才的球員,最後落為凡人甚至消失在NBA賽場上,前兩年陷入困境的他看起來似乎正朝這條路前進,經過了本季的蛻變和重拾信心,讓人們再度對於這位天才燃起了希望,就讓大家繼續看著,這位曾被喻為下一個King James和下一個Kobe的天才能進化到什麼程度。



adidas Memphis Grizzlies O.J. Mayo 2008-2009 Game Worn Road Jersey

這件是Mayo新人球季的Game Worn球衣,來源是Grey Flannel Auctions。GFA是家接受外界委託拍賣的公司,雖然他們也有開立證書,但因為來源並非官方,因此不能完全相信。目前因缺少當年高解析度的比賽圖片,尚無法進行完整的photomatch,僅能對球衣上的字體相對位置做比對,但球衣上確實有些許使用痕跡,的確是有Game Worn的可能。本件球衣在經GFA拍賣前是由名為Jo Sports Co.所販售,根據他們的說法本件球衣是在賽後直接由Mayo本人那所得到的,在背號處還簽了名。

從字體的相對位置來看,有可能是圖中這件。






背號上的簽名有經過具相當公信力的JSA(James Spence Authentication)認證並附上證書。



adidas Memphis Grizzlies O.J. Mayo 2010-2011 Game Worn Road Jersey

這件已經在前幾篇的分享篇 - Sixth Man中分享過,2010-2011是Mayo從先發轉到替補並開始一蹶不振的球季,同時也是adidas將球衣全面改為Revolution 30的球季。此件來源是The MeiGray Group,是目前NBA官方授權販售的公司,可信度是最高的。Mayo於2011年4月1日對上黃蜂隊(New Orleans Hornets)的比賽中使用此件球衣,得到了13分、1籃板和1助攻。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比較看看這件和上面那件改版前球衣的差別。






2010-2011球季灰熊隊還加上了紀念10週年的patch,結合自家logo的創意相當討喜。

Revolution 30最大的特色 - 網眼號碼。



adidas Dallas Mavericks O.J. Mayo 2012 Europe Tour Game Worn Road Jersey

最後一件是Mayo轉戰小牛隊後季前熱身賽期間在歐洲戰的Game Worn球衣,來源同樣是The MeiGray Group。小牛隊的球衣和灰熊隊相比之下設計簡單了很多,實際入手後感覺也單薄了不少。Mayo穿著此件球衣於2012年10月6日出戰德國ALBA Berlin,共得到了8分、3籃板和4助攻,小牛隊以89:84贏得比賽。






本季開始似乎每一位球員的比賽球衣內都加上了裝置微型麥克風的內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