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分享篇 - Sixth Man

籃球比賽除了先發五人外,板凳球員的表現對勝負也有關鍵影響力。以本季的快艇隊和尼克隊(未受到傷兵侵襲前)為例,可以再擺出一組先發等級陣容的板凳,也讓這兩支球隊在季初都取得相當好的戰績。




許多球隊為了增加板凳的得分力,常常會將有先發水準的球員放在板凳區,再以替補之姿上場,以確定先發球員下場休息時球隊得分能力不致下降太多。此類型球員上場時間往往跟先發球員差不多,甚至比在場上同樣位置的先發球員還多。這些球員共同特色是得分爆發力極強,都是一上場就開始搶分的得分機器,不需要熱機和試手感馬上可以掌握比賽節奏。

NBA在1982-1983球季時增設了年度最佳第六人(NBA Sixth Man of the Year Award)獎項,具有競爭這個獎項的資格是 - 球季中替補場次要大於先發場次。該獎項的評審是全美和加拿大的體育記者和播報員,每人可以選出心目中前三位球員,第一位球員得到5分,第二位3分,第三位則是1分,最後將所有人的結果總合,分數最高的球員獲得獎項。至今已經有26位不同球員得到此獎項,近幾年的James Harden、Lamar Odom、Jamal Crawford、Jason Terry、Manu Ginobili...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而較早期的有Toni Kukoc、John Starks、Anthony Mason、Detlef Schrempf和Kevin McHale也都是知名度很高的球員。

2011-2012球季年度最佳第六人得主 - James Harden。


我一直很喜愛收集功能性球員的球衣,像是防守用的、得分用的、籃板用的球員...等等,這些球員可能沒有全面的身手,但是他們努力鑽研自己所擅長的項目去幫助球隊獲勝,就如紅花一定要搭上綠葉,沒有功能性球員,一個全明星球員也不可能打贏比賽。最近剛好集到了三個不同的板凳第六人球員,跟大家分享一下:


1. Louis Williams

自從NBA在2006年訂下了選秀年齡限制,高中生參加選秀就變成歷史,Louis Williams剛好是末代的高中生選秀球員。夾帶著"天才高中生"名號的Williams,因為選秀前測試表現不佳,最後落到第二輪第45順位才被76人選走。6呎1吋175磅的身材配上他的打球風格,完美詮釋了"控球後衛的身軀,得分後衛的靈魂"。速度快,體能驚人,但受身材限制沒辦法和一般的得分後衛抗衡,對抗性也稍嫌不足,多以外線取分為得分手段。Williams是人來瘋型球員,手感來的時候得20分是小菜一碟,相對的這也是缺點,手感不佳時命中率也頗為悽慘。2011-2012球季從板凳出發場均可攻下14.9分和3.5助攻,是該球季76人隊的得分王,2012年以自由球員身分加入了老鷹隊,截至今日他場均可攻下15.4分和3.8助攻,三分球命中率0.377,得分和命中率都是生涯最佳,持續保持今年說不定有機會角逐年度最佳第六人。


這件球衣是76人隊在07-08球季復古之夜所穿著的款式,復刻的是1982-1983球季的主場球衣,紀錄中顯示07-08球季中共有7場比賽穿著的這款球衣。此件為Gmae-Worn球衣,來源是The MeiGray Group。




尺寸44+2可以看出Louis Williams身材比起其他NBA的肌肉棒子們都小了一號,和市售Swingman比較大概是M號左右。

復古之夜的特色是胸前的NBA logo會以黃色代替白色,可能是想做出泛黃的復古質感?


2. O.J. Mayo

同樣也是高中時代就名滿全美的天才球員,有別於Louis Williams,Mayo有著比較接近得分後衛的身材,在2008年選秀會以第一輪第三順位被選中。球風全面,可投、可切、可傳,加上體能也算勁爆,在當年選秀會前Mayo的現役NBA球員模版是Kobe Bryant,就可以看出大家對Mayo的期望有多高。新人球季就有場均18.5分3.2助攻和不可思議的0.438投籃命中率及0.384三分球命中率,完全不像是一個新秀的數據。但許多的天才球員都伴隨著一些場下問題,Mayo在生涯第三個球季因為和隊友賭牌引發生了衝突開始被放在替補,展開了接下來兩季的板凳第六人生活。

Mayo和Louis Williams皆是屬於一般常聽到的"雙能衛"(Combo Guard),但說穿了此類型球員往往都是控球能力不足但是打得分後衛身材又略顯不夠,Mayo也同樣有這樣的困境,打得分後衛時防守端常常吃鱉,也導致灰熊隊選擇讓擅長防守的Tony Allen擔任先發,Mayo變為得分用的第六人。但從先發變為替補的Mayo十分的適應不良,雖然經過了兩季的努力,場均分別只有11.3分和12.6分,沒辦法達到灰熊隊的期望。2012年灰熊隊也不再跟適應不良的Mayo續約,最後Mayo以自由球員身分和小牛隊簽約,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先發位置,截至今日場均18.3分和3.7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達0.432,證明了給他機會他還是很能得分的。


此款為2010-2011球季灰熊隊的客場球衣,而這件是2011年4月1日時對上黃蜂隊的Game-Worn球衣,來源同樣是The MeiGray Group,該場比賽Mayo從板凳出發貢獻了13分。





2010-2011灰熊隊球衣上皆有此紀念2001-2010十周年patch,其中"0"還結合了隊徽相當有創意。




3. J.R. Smith

最後一位依舊是高中生天才,本季表現十分火熱的J.R. Smith。和前兩個球員相比,Smith就是非常標準的得分後衛身材,6呎6吋220磅,還有著鬼神般的跳躍力還有超級大顆的心臟,Youtube上滿是他飛天遁地的影片。滿身刺青和個性鮮明的J.R. Smith比起Louis Williams更是人來瘋,毫不猶豫的大號三分和超高難度的跳投都是Smith的最愛,也因為這種完全感受不到比賽壓力的出手習慣,Smith的教練常常會很頭痛。Smith的第六人生涯應該要由金塊隊時期開始算起,當時陣中還有同樣個性鮮明的Allen Iverson、Carmelo Anthony和Chris Andersen,強大得分火力和賞心悅目的得分手段讓當年金塊隊獲得廣大的球迷支持。2011封館期間,J.R. Smith跑到了中國CBA打了一個賽季,同樣擔任板凳第六人,留下了場均34.4分7.4籃板4.1助攻和0.517投籃命中率及0.478三分球命中率的驚人成績。

2011-2012賽季後半段Smith回到了NBA,加入了尼克隊(似乎喜歡跟著Carmelo Anthony),本季因為尼克隊傷兵不斷,Smith獲得更多上場時間,目前為止數據幾乎都是生涯之最,截至今日場均16.9分5.2籃板外加兩場的決殺!

只要經的起Smith大心臟的狂飆和大小不斷的場下問題,每個教練都會希望自己球隊板凳上能有這樣的得分好手。


此款為2012-2013球季尼克隊客場球衣,此件為2012年10月11日季前熱身賽對上巫師隊的Game-Worn球衣,來源是Steiner,該場比賽Smith得到了20分6助攻和4籃板。




此件內裡還繡上了裝微型麥克風的內袋。

尺寸L+2,Smith穿的比較合身。

領口處加上了"一日尼克人,終身尼克人"的標語,希望能凝聚更多團隊向心力?





2 則留言:

  1. 為什麼SMITH的下標會有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球隊設備經理會在球衣上寫上穿著的日期,只是標記用而已,沒什麼其他用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