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分享篇 - 得分武器 - Marcus Thornton

得分武器,是在看了Marcus Thorton比賽之後對他的形容詞。

6尺4吋(絕對灌水了不少),205磅,加上有些嬰兒肥的臉龐,Thornton給人的第一印象實在很難想像他是個得分不手軟的砍將。Thornton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以超強得分能力聞名,留下了場均27分和6.5籃板的成績。而青少年時候的Thornton最喜愛的NBA球隊剛好是當時以小球跑轟戰術屢創佳績的太陽隊(Phoenix Suns),當中他最喜愛的球員是Joe Johnson,這多少也跟他日後的球風形成有關係 - 同樣是二號位,同樣是能切能投的全能後衛。這邊特別一提,Marcus Thornton是曾在NBA打過5季的Al Thornton的表弟。


大學生涯後兩年來到LSU,第一年就有場均19.6分的成績,第二年更來到了場均21.1分,成為LSU自1996年後第一個場均得分突破20分的球員。此兩年期間獲獎無數,其中較大的獎項是2009年NCAA西南區的年度最佳球員。完成了大學學業,Thornton投入了2009年NBA選秀,在第二輪第43順位被熱火隊(Miami Heat)選中,但隨即被交易到了黃蜂隊(New Orleans Hornets),展開了NBA生涯。


Thornton在選秀會前被問到自己比較類似那個球員時,他認為是Ben Gordon - 同樣是矮壯型後衛,同樣具有得分能力。新人年的Thornton,持續大學時期強悍的得分能力,該年在平均上場25.6分鐘的情況下,可以攻下場均14.5分,更可怕的是0.451的投籃命中率外加0.374的三分球命中率和0.814的罰球命中率,這完全不像是一個第二輪第43順位的新人的命中率。在73場的出賽中,Thornton共有52場得分上雙,更在2010年2月23日和騎士隊的比賽中砍下37分。他和同為新秀的Darren Collison在主控Chris Paul受傷期間,擔任黃蜂隊的後場救火員,不只讓Thornton的得分能力被注意,也讓Collison被所有的球迷認識。


如Thornton自己所言,雖然身高不高,體能也不是頂尖,但有著壯碩的身體,因此他的對抗性佳,同時又有快速的出手動作和準確的命中率,讓Thornton成為球場上可內可外的球員,學生時期打控球後衛的他,必要時也可以稍微頂替控球後衛的角色。Thornton主要的得分利器是外圍的投射,除了跑位接獲隊友傳球後的出手,Thornton也有自行帶球製造出手空間的能力 - 運球過人後的急停出手,或是向後跨步後的出手都有相當高的命中率,三分球也一直是他的強項,遇到比自己小號的對手時還可以背框單打,這讓Thornton變的很難以防守。


邁入第二個球季後,因為黃蜂隊補進了Marco Belinelli、Jerryd Bayless、Jarrett Jack、Willie Green,突然之間後場人滿為患,也壓縮了Thornton的上場時間,46場出賽只有平均16.2分鐘的出場時間。季中時,黃蜂隊以Thornton外加一些現金和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交易來了前鋒Carl Landry。這筆交易國王隊可說是撿到便宜,在當時已經擁有Samuel Dalembert、DeMarcus Cousins、Jason Thompson和Omri Casspi眾多內線球員的情況下,用Landry換來了當時正缺乏的後場火力和現金。一到了國王隊,Thornton如魚得水,上場時間大幅上升至38.1分鐘,在剩下的27場出賽中場均可得21.3分外加4.7籃板、3.4助攻和1.7抄截的全能身手(同時也是國王隊的得分王)。附帶一提,當時Thornton領的還是新秀年的合約年薪760K,所謂俗擱大碗就是如此了。


11-12賽季前,Thornton和國王隊簽下了一只4年31M的合約,同時國王隊利用選秀得到了Jimmer Fredette和Isaiah Thomas,加上轉隊來的John Salmons和原來的Tyreke Evans及Thornton,國王隊的後場瞬間人才濟濟,儘管如此也沒壓縮到Thornton的上場時間,穩定地為先發得分後衛,但因為一些傷勢本季總共只出賽了51場,場均還是有18.7分和3.7籃板。而隨著原本備受期待的Tyreke Evans近兩年的低迷,Thornton已經成為國王隊關鍵球處理者,他也毫不手軟的在多次關鍵時刻投進球,雖然國王隊戰績不佳,但透過近年的選秀和一些交易,現在已經聚集了不少年輕又有天分的球員(2012年第5順位選到了體能勁爆的前鋒Thomas Robinson),球隊未來十分令人期待,看是否可以像雷霆隊(Oklahoma Thunder)一樣用年輕充滿天賦的球員打出佳績。

Marcus Thornton難能可貴的是進入NBA至今3個球季,皆有著穩定的命中率(未低於四成),三分球命中率也維持在三成五上下,罰球更是有八成。許多年輕球員加入NBA後常會有低迷的"撞牆期",有些球員從此一蹶不振,從備受期待的新人變成流浪各隊的浪人甚至黯然離開,但Thornton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反而越來越成熟,投籃越來越穩定,雖然未來可能不會成為超級巨星,但是隊伍中頭號得分手一定不是問題。請大家一起期待Marcus Thornton未來的成長吧!


國王隊替Thornton剪輯了在隊至今的關鍵球合輯。


最後分享一件近來收藏到的Marcus Thornton球衣:

Marcus Thornton 11-12 Sacramento Kings Game Worn Alternate Jersey in Kia Tip-Off '11



此件為Marcus Thornton於2011年12月26日開幕戰對上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時所穿著的球衣,碰巧的是這場比賽也是因為Thornton最後階段關鍵進球,讓湖人隊無力回天。

此款為11-12球季才開始使用的第二客場球衣,自2002年後國王隊終於又有黑色的球衣了。特別的是隊名的樣式是復刻1985-1990期間國王隊所著用球衣的字樣。


球衣來源為目前NBA官方授權的The MeiGray Group,可以直接取得NAB比賽用球衣。

此件球衣編號為SKI00530,同時也有註冊於NBA官方資料庫中。

一貫的Revolution 30製作方式,黏貼的隊名和有透氣孔的號碼,質感一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