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分享篇 - I'm Gay, but I'm not gay.

Rudy Gay,全名是Rudy Carlton Gay, Jr. 因為這個特殊的姓氏,相信應該很多球迷對他有印象,儘管他職業生涯至今都在沒什麼人氣的小市場球隊孟菲斯灰熊隊(Memphis Grizzlies)。


Gay在12歲的時候開始參加一些籃球競賽,嶄露了他的籃球天賦。高中時已經是頗有名氣的球員,高三時以場均21.2分、9.2籃板和3.7阻攻入選全美高中明星隊和Parade雜誌全美高中第一隊。大學進入了Connecticut,大一球季和Jeff Green(現於Boston Celtics)一起獲得了Big East的年度新人獎,大二時被提名Naismith年度大學球員獎(該年最後得獎的是現於Orlando Magic的J.J. Redick),該球季Gay帶領UConn拿下30勝3敗的戰績,幾乎場場都是隊上的得分王。


夾帶著高中、大學的聲勢,Gay於2006年投入NBA選秀,最後於第一輪第八順位被Houston Rockets選中,但隨即和Stormile Swift被打包交易至Memphis Grizzlies換得Shane Battier(現在回頭看看這筆交易也滿令人匪夷所思的)。


身高6尺8吋,體重230磅,驚人的7尺3吋臂展外加40.5吋的垂直起跳高度(未助跑為33吋),球風全能,身體條件極為優越,開賽當月就贏得該月最佳新秀。2006-2007賽季最後雖只有場均10.8分和4.5籃板這不算非常亮眼的成績,但也入選了年度新秀第一隊和年度最佳新秀第三高票(前兩位分別是Toronto Raptors的Andrea Bargnani和Portland Trail Blazers的Brandon Roy)。

Gay的進攻手段非常全面,能切善投,灌籃是他的拿手好戲,只要是快攻讓他拿到球大概就是當晚十大好球之一了。投籃射程可以拉到三分線,對上身材不如自己的防守者還可以背框單打。近年來切入後的急停跳投和背框的翻身跳投準確度越來越高,儼然成為各隊防守者的夢魘。雖然有著可以成為防守大鎖的體能條件,但是Gay的防守一向不是他的強項...常常可以看見他吃完對方後馬上也被對方吃掉,這也是Gay比較被人詬病之處。

2007-2008賽季隨著季中當時的球隊一哥Pau Gasol被交易至湖人隊,Gay開始扛起了球隊第一得分手的角色,該季場均得分大躍進至20.1分外加6.5籃板。以跳躍力著稱的Gay也獲邀參加了2008年全明星週的灌籃大賽,Gay還發起了請全國球迷將灌籃花招上傳給他的活動,雖然最後止於第一輪,但大家也對他驚人的跳躍力更加印象深刻。2007年選秀Memphis Grizzlies以第一輪第四順位選到了Mike Conley,季中Pau Gasol的交易中得到了弟弟Marc Gasol,隔年又於選秀中得到O.J. Mayo,以這幾位年輕球員為主體的灰熊隊在此時正漸漸成形...


2010年世錦賽開打,隊形明顯走向年輕化的美國隊徵招了Gay,最終美國隊以全勝之姿拿下了世錦賽冠軍,Gay在系列賽中平均上場13.4分鐘可拿下7分、2.9籃板和1抄截。


2010-2011球季對灰熊隊來說是豐收的一年,先是在2009-2010球季得到20、10製造機Zach Randolph,和Gay組成了可說是全聯盟最具威脅性的鋒線組合,也和球技日漸成熟的Marc Gasol成為聯盟中最威猛的禁區搭檔。就在球隊戰績穩定,目標都瞄準在季後賽的時候,2011年2月15日,在和Philadelphia 76ers的比賽中Gay左肩在一次上籃犯規中重摔於地,雖然以單臂帥氣之姿罰完了球,但是左肩脫臼讓他該季之後的比賽全部報銷...在灰熊隊於2011年季後賽以老八扳倒西區龍頭馬刺締造傳奇和第二輪與雷霆大殺四方血戰七場時,Gay都只能在板凳區做觀眾,當被問到不能親身參與比賽時,Gay表示"這非常的艱辛...真的非常艱辛。這應該是我職業生涯中最艱辛的時刻了。" 也讓人不禁幻想,如果當時Gay沒有受傷,那2011年的季後賽會不會譜出更多的傳奇呢?


2010-2011球季另一場讓人映象深刻的比賽是2010年11月20日對上Miami Heat的比賽,第四節剩5.5秒,雙方95:95平手,Gay於弧頂接到球,隨即往右切入,最後在Lebron James面前一個13尺急停跳投,球破網時讀秒器也響起。Gay賽後表示"今天就算是James Naismith(籃球的發明人)防守我,儘管那很恐怖因為他往生多年了,我還是會把球投進。事實上我真的不在意是誰來防守我!" 徹底展現了球隊一哥的風範。


2011-2012球季Gay傷癒歸隊,欲帶領灰熊隊更上一層樓,但是剛開賽不久禁區大將Zach Randolph便膝蓋受傷,缺席了大半球季,也讓灰熊隊上半季戰績只能在西區6-8名徘徊。賽季後伴隨著Randolph歸隊,灰熊隊在季末打出了一波13剩3敗的佳績,耀升至西區第四進入季後賽,這是Gay的生涯第一次季後賽,和Los Angeles Clippers廝殺了七場最終敗北,留下了季後賽場均19分、6.6籃板和1.3抄截的成績。


也因為季後賽幾個關鍵時刻沒辦法跳出來接管比賽,Gay的領袖氣質遭到質疑,也在季後傳出了一些交易的風聲,但目前看來灰熊隊未來還是會以Gay、Conley、Gasol、Randolph等四人為核心繼續努力。Gay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展現更多身為球隊一哥的風範,以他的實力絕對有機會成為全明星,但是他這幾年下來只有2007-2008球季平均得分突破20分,其餘都在19分左右徘徊,如果之後還是沒辦法在球隊需要他的時候跳出來,未來可能就會變成第二個Joe Johnson或是Andre Iguodala...

除了球賽外,Gay也致力於慈善活動,其中,他和其他幾位NBA球員替位於Memphis的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專門治療癌症或是其他重症病童的醫院)貢獻良多,2010年時他先捐了20,000美金,2012年又捐了和自己背號"22"相同的22,222.22美元,同年4月Gay獲頒了KIA社區服務獎,NBA和KIA也捐出了10,000美元表示對Gay致力於慈善的認同。除了募款外,Gay也會不時探視病童和邀請他們一起觀賞球賽,得知自己獲獎時Gay說"我是這家醫院機構的忠實粉絲,他們每天都在為這些孩子創造奇蹟和拯救生命,在他們面前顯得我的工作是多麼渺小。"


簡單了介紹完Rudy Gay,接著就進入主題吧! 很開心可以收藏到兩件Gay於2011-2012球季所使用的球衣,兩件都來自目前NBA官方授權廠商The MeiGray Group,請大家跟著一起來看看吧!

1. Memphis Grizzlies Rudy Gay 2011-2012 Game Worn Road Jersey

第一件是2012年3月2號於Toronto所穿的客場球衣,該場比賽Gay得到了23分、12籃板和4助攻帶領灰熊以102:99擊敗地主暴龍隊。




和其他球隊不同之處,灰熊隊球衣側邊還保留了Revolution 30前的設計。




2011-2012球季為了紀念Gene Bartow(灰熊隊的董事成員之一),該季所著用球衣都會有這個"GB"的patch。
依舊精緻的比賽球衣內繡。

2. Memphis Grizzlies Rudy Gay 2011-2012 Game Worn Hardwood Classics Nights Jersey

第二件是2011-2012所著用的復古之夜(Hardwood Classics Nights)球衣,復刻的是ABA時期1972-1973球季Memphis Tams的球衣。此件球衣使用於2012年1月26日和快艇隊的比賽,Gay該場拿下24分、7籃板和2助攻。雖然這款球衣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國內都有許多批評聲浪,但我個人覺得這款球衣十分好看(但配綠褲子就真的值得商榷...)。





2011-2012球季各隊所使用的復古之夜球衣在隊名的繡法上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也讓這系列球衣更像一樣藝術品。

很精緻的ABA Logo。




最後一起欣賞2012年3月25日Rudy Gay在Andrew Bynum面前的爆扣吧! Rudy Gay,絕對是世界上最Man的G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