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分享篇 - 銅牆鐵壁 - Ben Wallace

美國時間2012年4月26日,這是大班 - Ben Wallace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當晚底特律活塞隊的球員們紛紛戴起了藍色頭帶來紀念這位防守悍將的退休之賽...




最後,37歲的Wallace以7分、12籃板外加1火鍋、1抄截,得到了勝利也結束了這趟NBA之旅。

這個四度入選明星賽和四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當年並未經選秀進入NBA。1996年,身高6尺9吋、240磅,擁有一身超結實的肌肉,因為身高未受到NBA球隊的青睞,原本要到義大利打球的他,接到了當年的華盛頓子彈隊(Washington Bullets)總管Wes Unseld的一通電話,展開了NBA生涯,也創下了未經選秀球員初賽最多場次(1088場)的紀錄。

自幼家境不太好的Wallace,從小並沒有太多時間接觸籃球,但他的拼勁和能量在小時候和哥哥們的鬥牛中就嶄露無疑。1991年,當時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的明星前鋒Charles Oakley舉辦了一個籃球營,當時高中生的Wallace上場和Oakley單挑了一場,他的拼勁讓Oakley留下深刻的印象,推薦Wallace到他的母校 - Virginia Union。此時的Wallace已經展現他驚人的防守和籃板能力,在Virginia Union的兩年平均13.4分、10籃板,更帶領Virginia Union創下28勝3敗的成績。

1996年11月1日,Wallace的第一場NBA球賽,替補上場19分鐘,抓下了10個籃板,向世人展現了他的天賦。在2000年Grant Hill的交易中,Wallace到了底特律活塞隊,從此展開了"壞孩子二代"的東區強權之路。2002年Wallace以場均13籃板和3.5阻攻同時那下了籃板王和火鍋王,2004年更力扛當時可謂禁區內無敵的Shaquille O'neal,幫助活塞隊贏得了總冠軍。在活塞隊的這段時期是他的巔峰,2000-2006期間沒有一個賽季他的場均籃板低於雙位數,阻攻也沒有低於2次。



Wallace說過"我熱愛在禁區內作盡許多球員不想作的髒活,而且我非常樂於其中。" 不但有著壯碩的身材,連個性也是的硬漢,當年的奧本山亂鬥Wallace也是主角之一...

這個進攻技巧拙劣的矮中鋒,就是為防守和籃板而活的,除了4次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也同時是5次的年度防守第一隊。很難得見到以防守和搶籃板入選明星賽的球員,Wallace做到了,還是4次。


1. 2004-2005 Detroit Pistons Game-Used Road Jersey

這是大家對Wallace最有印象的時期,活塞隊3號。來源是Ball Park Heros,在鑑定公司中也算是規模大的,經過了一些比對後還沒辦法證實真的是Wallace在04-05賽季中使用的客場球衣,但上面有一些使用痕跡姑且就當作Game-Used來看待吧!




超驚人的56+6巨人尺寸! 果然只有Wallace這種鋼鐵男兒可以駕馭。

Reebok時期的內繡還不錯。

2. 2007-2008 Chicago Bulls Game-Used Hardwood Classics Jersey

於2006年轉戰公牛隊,大家都知道,頭帶和爆炸頭一直是Wallace的招牌,而公牛隊當時規定球員不能戴頭帶,也因為這規定讓Wallace和球團間有些不愉快,最後球團還是妥協讓Wallace可以戴頭帶。

此件為2007-2008球季復古之夜球衣,復刻的是公牛隊於1995-1997短暫使用的第二客場黑底條紋款,來自於和NBA官方有簽約授權的MeiGray Group,算是目前最具公信力的公司了。




也是滿驚人的54+2尺寸...

公牛隊的內繡也很不賴!

3. 2008-2009 Cleveland Cavaliers Game-Used Fanatic Jersey

2007-2008賽季季中轉戰騎士隊,希望能替小皇帝Lebron James登基,但因傷所困的Wallace已經沒有當年的爆發力了...

騎士隊自2008-2009球季開始,每年都會推出一款Fanatic(狂熱)球衣,讓球迷票選出來重新配色的款式,而2008-2009該季選用的是改變1969-1974時所穿著的主場球衣的配色,就成了這款特別版球衣。

雖然此時MeiGray Group已經和NBA簽約,但是當年的狂熱球衣MeiGray並沒有出售過任何一件,所以合理的推測是這款球衣當年並沒有經過MeiGray就直接流出了。經過了Photomatch後,此件應該是Game-Used。




只剩52+2了,越老穿的越合身了...




在進代籃球長人越打越外面的趨勢下,像Wallace這種死守禁區的純種禁區球員不多了,不知道何時才能在出現像他這種打火鍋如打排球、搶籃板像猛獸搶食物的球員,底特律的球迷會懷念這位帶領活塞隊成為2000年初期東區強權的禁區悍將 - Ben Wall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