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分享篇 - Photomatch的重要性

前些日子痞客邦的阿米發表了關於Photomatch的文章,說明了Photomatch的概念。
收藏實戰等級(Game Jersey)的玩家在入手球衣前通常會自己做個簡單的Photomatch,不外乎是要確定想入手的球衣之真實性,不論球衣是否有鑑定證書抑或是來自具有強大公信力的公司,都應該要做Photomatch。


這邊來分享慘痛的經驗:

悲劇一

前些日子從eBay一個知名拍賣家那邊競標到一件Ron Harper 1988-1989 Game-Used Jersey,因為這個賣家評價相當高並且在eBay上也是著名的球衣賣家,因此下標前沒有確實做好Photomatch就下手,收到球衣後就發現了悲劇...



 字體剪裁很工整,但是實品看起來就是一個怪...



一般常見的自製球衣(說穿了就是仿冒),就是在只有隊名的球衣上自行繡上號碼和球員姓名,所以觀察號碼和姓名是Photonatch最簡單的方式。
以自製球衣的水準來說,這件算是非常好,瞧瞧它的內繡,除了走線密度和隊名處有點差異外,可說非常漂亮。


看了這張1988-1989賽季的照片就可以看出破綻了,號碼"4"字型上完全不同...驗證了這是一件自製球衣...(這件也算做的用心了,沒有粗製濫造,唯一的敗筆是字型沒觀察透徹。)


悲劇二

也是發生在eBay上,這次是一件號稱GI/Pro-Cut的Isiah Thomas 1990-1991 Game Jersey,同樣也是出自一個知名賣家,此賣家常常拍賣許多實戰等級球衣,又因為這樣導致沒有先用心做功課...


正面看來沒什麼問題,尺寸上也是對的,雖然沒有一般Game Jersey的雙下標,但因為1990-1991是Champion剛開始製作NBA球衣,所以此時期也是有沒有雙下標的Game Jersey。



看過這張圖後馬上就看出問題了...活塞隊(Pistons)此款球衣球員姓名部分都是採橫向平的排列,不像此件是弧狀的,再經過一些查詢後發現此件根本只是AU(Authentic)等級...這情況就會感覺賣家比較無良,把Authentic球衣當作Game Jersey在賣...


其實以上悲劇只要在下手前可以稍稍自己Photomatch一下都是可以避免的,只是人常常因為來源是信用好、名氣高就失了戒心...這邊奉勸所有想接觸Game Jersey的球衣愛好者一定要好好的作功課,以免屆時賠了夫人又折兵,買到仿冒品還受氣與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