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進階篇 - Champion Game Jersey下標演進史

Champion的球衣是在球衣細節上最不一致的廠牌,從約90年開始代理生產NBA球衣,一直到2000年初期約莫十年的時間,可說是年年都有不同的地方,光同尺寸就會依生產時代不同而產生差異,另外像是下標(尺寸標)的縫製法或是領標的有無都不太一樣。


這邊就來簡單介紹Champion代理期間實戰等級球衣(Game Jersey)的下標演進史...

根據可以找到的資料顯示,Champion應該是從1990-1991這個球季開始代理製作NBA各隊的球衣,也因為是起步年,所以下標有最多種變化:

1990-1991

首先是單只有尺寸標的版本:


再來是融合了之前代理商Sand-Knit的下標:


其中尺寸標上的"90"表示年份,年份旁的是隊名,而左邊的2"LB表示長度加長兩吋。這邊是Sand-Knit的下標:


會有這樣融合的下標推測可能是代理權轉手,但是Sand-Kint已經生產了部分90-91球季的球衣,所以直接將帶有廠商商標的尺寸標換掉而已。

最後一種是Champion最常見的雙標:


這時期的雙標很簡陋,但是該有的年份和隊名都具備了。

1991-1992

這年開始保留了雙下標的設計,但是把隊名拿掉了,多了NBA Logo。


這季同時還存在一部份是只有尺寸標的版本。

1992-1993

這年把隊名又在度加了上去,年份也變成不是單一年的表示法,感覺就是91-92年多了隊名的版本...



1993-1994

這季跟上季不同的地方是把年份圈了起來...



1994-1995

這季開始感覺比較有設計感了,把NBA Logo去除,取而代之的是各隊的隊徽,年份也加了菱形外框。


1995-1996

基本上跟上季沒什麼差異,只是年份改了。



1996-1997

這季還是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因為這年為NBA 50週年,所以有多一種50週年版下標。

96-97一般的下標。

50週年紀念版下標。

1997-1998

這季主要是將排版改變了,隊徽連同年代都移至右邊,隊徽開始有顏色上的變化,下圖魔術隊的星星就特別用銀色的線,看起來質感提升了不少,另外NBA Logo又回來了。


1998-1999

這季比較重大的突破是將長度加長的訊息改置於尺寸標的下方,這樣的設計也為後來的其他廠商所利用。


1999-2000

這季開始連年份也另外用小標放置於左下標下,排版也改變了,左邊主要是隊徽,右邊則是Champion商標。


同年還有奧運球衣:


2000-2001

這年在隊徽和Champion商標的分隔線上加上了圖案,這年是所有下標中最華麗的一年!


2001-2002

這年是可以找到的最後一年Champion所生產的實戰等級球衣,變回跟1999-2000那年一樣的設計。



到了90年代後期,眾廠牌加入生產NBA球衣,導致Champion所代理生產的球隊越來越少...最後Reebok勝出,取得之後的代理權。

我個人滿喜歡Champion這種雙下標的設計,尤其是2000-2001年這種很華麗的下標,隊名、隊徽、NBA Logo、廠商Logo皆具備還外加點綴的圖案,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

以上就是Champion代理期間的下標演進史,可能會有所遺漏,畢竟Champion是最沒有統一規格的...如果有找到更多不同的下標,歡迎各位同好一起分享討論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