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分享篇 - 被忽視的球星

NBA中存在一些被忽視的球星,這些球星在球隊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個人表現也很優秀,但就是沒辦法成為高人氣的明星球員,了不起只會被人們當成先發等級球員...他們有共同的特色: 在比較不受注目的球隊、沒有超強體能條件、沒有花俏的進攻手段...今天說的兩個人是Zach Randolph和Stephen Jackson。





1. Stephen Jackson

Jackson船長的NBA之路一開始不太順遂,儘管他在高中、大學時期就已經有不錯的成績。1997年第二輪第43順位被太陽隊(Suns)選中,在一場比賽都沒打的情況下馬上就被太陽隊釋出了(看看他後來的表現,真是令人不敢置信)...之後Jackson輾轉CBA、澳洲、多明尼克...等地打了三年的球,在00-01賽季被籃網隊(Nets)以自由球員簽下,總算開啟了NBA之路。

之後被交易至馬刺隊(Spurs)、老鷹隊(Hawks),Jackson漸漸展露頭角,成為球隊主力,在老鷹隊(Hawks)時場均有18.1分、4.6籃板、3.1助攻和1.8抄截的全能表現。04-05賽季被交易至溜馬隊(Pacers)的第一個球季,Jackson因為奧本山亂鬥被禁賽30場,06年在脫衣舞吧發生槍擊事件算是比較不好的事蹟。

06-07球季Jackson展開了勇士隊(Warriors)的生涯,季後賽更和Baron Davis聯手締造了老八傳奇,擊敗了當季戰績最佳的小牛隊(Mavericks)。08-09球季Jackson場均更來到了20.7分、5.1籃板、6.5助攻,超過20、5、5的明星級平均。

adidas Golden State Warriors Stephen Jackson Authentic Home Jersey


漂亮的三層電繡。

09-10年被交易至山貓隊(Bobcats)後,也帶領著山貓隊(Bobcats)打進了對史首度季後賽,可惜第一輪即敗下陣。2011年6月23日,Jackson被交易至公鹿隊(Bucks)展開了下一步...

Jackson船長沒有超強的體能,不會猛獸切入爆扣,也沒有像Ray Allen般三分神射,也不會像Jason Williams花式傳球,他靠著6尺8吋的身高和不錯的外線以及強悍的鬥志,從勇士隊開始即是球隊的靈魂人物,能得分、會傳球,關鍵時刻絕對跳出來不手軟,可惜Jackson船長生涯還沒進過明星賽...今年已經33歲的他,往後入選的機率只會越來越小,不管怎樣,相信將來他一定還是帶領球隊往前航行的Jackson船長。

2. Zach Randolph

Randolph的體型看起來實在不太像NBA球員,看起來肉感十足,肌肉也不怎麼結實,是個跑不快、跳不高的球員,但是場均20分、10籃板卻是家常便飯。

2001年第一輪第19順位被拓荒者隊(Trail Blazers)選中,令他一戰成名的是在02-03球季的季後賽,當時對手是小牛隊(Mavericks)且已經是0:3,對於拓荒者隊已經到了絕境,此時拓荒者在第四戰將Randolph拉上了先發,想不到神奇的帶領拓荒者隊打到了第七戰,雖然最後還是輸了,但是四戰場均20.5分、11籃板得到了往後更多的表現空間。

adidas Portland Trail Blazers Zach Randolph Authentic Alternate Jersey


此款也是精緻的三層電繡。

04年以場均20.1分和10.5籃板拿下年度進步最多球員(上賽季場均為8.4分、4.5籃板)。可惜因Randolph當年的年少無知,酒駕、槍擊、毒品...等負面事件不斷,場上更被評為自私、不防守,以至淪為沒有球隊想要他的情況,在輾轉了尼克隊(Knicks)和快艇隊(Clippers)後,2009黏,灰熊隊(Grizzlies)決定要這個沒有球隊想要的"毒瘤"。

到了灰熊隊後,Randolph彷彿轉性了,負面新聞不再,和隊友間的相處也很優良,更成為了灰熊隊頭號要角,首度入選2010年明星賽! 會有這樣的轉變Randolph本人表示是因為他當了爸爸,開始有"家"的責任了。

adidas 2010 All Star Game Zach Randolph Swingman Home Jersey


10-11球季,灰熊隊打入了睽違多年的季後賽,在缺少主力大將Rudy Gay的情況下,Randolph一手扛下全隊得分責任,第一輪以場均21.5分、9.2籃板締造了老八傳奇擊敗馬刺隊。也因為這系列對戰,Randolph聲名大噪,甚至被雷霆隊(Thunders)的Kevin Durant稱讚為聯盟第一大前鋒。

10-11賽季,Randolph場均為20.1分和12.2籃板,同時在明星賽後不久折了主力大將Rudy Gay的情況下,帶領灰熊以超過五成的勝率挺進季後賽,結果以此高水準表現竟然無法入選2011西區明星隊,入選的反而是雖個人數據也亮眼但球隊戰績差到可以的某新秀(令人懷疑有地主優勢之嫌?),Randolph和拓荒者隊(Trail Blazers)的LaMarcus Aldridge絕對是2011年明星賽最遺憾的兩名球員...

Randolph沒有如Howard般超猛肌肉,也不像他一樣有超驚人跳躍力,幾乎不會看到Randolph灌籃...但是他有著優於常人的投藍手感和卓越的卡位技巧,他本人的說法是: "我可以嗅到籃板球的行徑方向!" 姑且不論此話真實性有多少,但是不可否認的,以Randolph的身高和體能有著這樣的籃板成績的確驚人! 拓荒者時期開始,Randolph場均進攻籃板幾乎都在3個以上,在灰熊的這兩季甚至到達4個,可謂籃板機器。除此之外,Randolph在籃下的放球手感相當柔軟,靠著厚實的身材和絕佳手感在禁區要一對一守住他相當困難,他的射程也可以拉到幾乎三分線的位置,不時也會來顆三分球。Randolph,真的是為藍球而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