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進階篇 - 淺談復古球衣

復古球衣顧名思義為非現役所穿著之款式,主要可以分為: 現役復古和傳奇復古兩種。現役復古為現役球員穿著以往復古款式的球衣;而傳奇復古為已退休之球星所穿著當年的球衣款式。


NBA於99-00球季開始舉辦復古之夜(Hardwood Classics Night),當晚的比賽球隊會穿著復古球衣進行比賽,藉著這個活動NBA也發行了很多現役復古球衣。為了紀念一些進入名人堂或是歷史地位較高的退役NBA球員,各廠牌也推出了許多傳奇復古球星的球衣,推測最早是由Champion開始推出傳奇復古球星球衣。

以下件簡單介紹各廠牌(代理生產廠牌)所推出的現役/傳奇復古球衣:

1. Champion (以美國Champion為主)

推測為最早開始發行復古球衣的廠牌,Champion在NBA 50週年時,推出了幾款傳奇球星的復古球衣,皆為Replica(燙印)球衣,目前看過的款式為Dr. J(Julius Erving)籃網隊(Nets)復古球衣和76人隊(76ers)復古球衣以及Oscar Robertson皇家隊(Royals)復古球衣,數量不多,現在市面上也少見。

2. Nike

Nike是第一個推出Rewind系列(更改配色的復古款式,球隊並無以此配色穿著出場比賽過)的廠牌,另外也有推出了現役復古的Authentic球衣,將復古球衣的款式大量的增加了。

此為公牛隊(Bulls)現役復古Swingman球衣。

此為湖人隊(Lakers)的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
感謝無名小站EMINEMRJ同意轉載。

此為Rewind系列Swingman球衣。

Nike所推出的復古球衣主要以現役球員為主,目前尚未見過有推出傳奇復古球星的球衣。

3. Reebok

Reebok所推出的復古球衣包含了現役復古Swingman球衣、Authentic球衣和傳奇復古Swingman球衣。和Nike不同的是,Reebok在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上推出了非常多款式,所有隊伍幾乎都囊括了,也因為Reebok只短短代理生產了兩個球季,這些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顯得格外珍貴,市場價格也居高不下。

Wes Unseld的傳奇復古Swingman球衣。

傳奇復古球星球衣吊牌會有Soul的文字。

Reebok的復古球衣胸前Logo也別於一般Swignman。

尺寸標會有球員名字和年代,上面也會多一個Hardwood Classics的小標籤,最特別的是Reebok傳奇復古系列球衣尺寸標部分有故意作出舊化的感覺,相當有質感。

Damon Stoudamire的現役復古Swingman球衣。

和傳奇復古球衣不同,只有多一個Hardwood Classics和年代小標籤,也無舊化。

Lamar Odom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下標部分。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現役復古吊牌只有Hardwood Classics的字樣。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Reebok另外推出過D'funkd系列的產品,當中也包含了球衣,主要訴求是將懷舊風融入現代的產品...但是推行的似乎不怎麼成功,在現代那系列球衣更顯得珍貴! 這系列球衣有Authentic和Swingman兩種等級,當中Swingman球衣採用毛巾布當作材料是其特色。

D'funkd系列的Authentic球衣。
感謝無名小站EMINEMRJ同意轉載。

D'funkd系列的下標。
感謝無名小站EMINEMRJ同意轉載。


4. adidas

adidas所推出的復古球衣和Reebok雷同,也為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Swingman球衣和傳奇復古Swingman球衣。adidas也有推出幾款類似Nike Rewind系列的Swingman球衣。在10-11球季將球衣全面改版成Revolution 30前,adidas的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只有限量發行過極少量,一般市面上非常難見,價格也非常高。

超限量的Lebron James復古Authentic球衣。
此圖原擁有者不詳。
Chapman傳奇復古球衣。

adidas的傳奇復古球衣下標不像Reebok有作舊化。

吊牌也是有Soul的字樣。

Chauncey Billups的現役復古Swingman。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尺寸標。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Chris Paul的現役復古Swingman。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和Billups那件不同的尺寸標。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LaMarcus Aldridge的現役復古Rewind球衣。

非常奇特的尺寸標...也沒有年份(因為沒有這種配色)。

和Reebok一樣,復古球衣的Logo和一般Swingman不同。

adidas在10-11球季將球衣全面改成Revolution 30後,所發行的復古球衣基本上沒什麼不同,只有下標和領標上有些改變設計,另外就是配合10-11球季的復古之夜(Hardwood Classics Night)也發行了幾款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

改為Revolution 30後的Stephen Curry現役復古Swingman。
胸前Logo變回和一般Swingman一樣。

10-11復古之夜所發行的Kobe Bryant現役復古Authentic球衣。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下標也和以往的復古球衣有所不同,也有標示球季。
感謝痞客邦cyc0320同意轉載。

1 則留言:

  1. 你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之前在一段影片上面看到有人穿
    Julius Erving 1975-1976 New York NETS 客場球衣
    但是他的標並不是M&N的
    而是長得像這樣
    http://tinyurl.com/3zx4ehh
    不好意思因為是從影片上面截圖下來所以很小一個
    想請問A-Ya大有沒有看過這個標呢?
    是哪個廠商所做的球衣?
    謝謝!

    回覆刪除